“白石山”因岩色而得其名、因峻丽而成游览胜地

2020-07-16 07:52:22 作者: “白石山”因

白石山位居冀中平原保定西北部的深山老区涞源县境内,是“隶属”北起京城西山、南延晋豫王屋山、西界黄土高原、东界华北大平原的天然分界线太行山脉的部分山段。

白石山主体大部分由白云质大理岩构成,因岩色白而得其山名。早年,人们称其山体石材为“汉白玉”,财富人家会请能工巧匠取其石用来雕狮刻物、修阶筑基,美化生活环境。

白石山是我国唯一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悬崖绝壁,峰群林立、陡峭高峻,最高峰海拔2096米。站在峰顶,晴天俯瞰周边一览众山小、阴天眺望云海漫浪无边,蔚为壮观。早先,白石山景区刚开发的时候,通往山上的是一条窄窄的砂石路,“五一”节期间上山游玩,阳坡处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映山红会使人陶醉,而背阴山涧处的溪水却依然还在冰坨盖下面涓涓流淌,一阴一阳两重天。七八月间上山,顺着砂石路穿行在茂密的松林、榛林、山核桃林、白桦林和红桦林,还有降龙木、蓝荆和荆条等等乔灌木林丛中,各种野花野草、山花烂漫,令人赏心悦目、无比惬意,不过晕高的驾驶员开车上山会胆颤心惊。

随着对白石山景区游览线路的不断开发和改造,修建了山间游览人行通道和石木台阶,再后来又修建了上下山缆车,随后在险峻的悬崖峭壁之间又架起了水泥板通道和玻璃栈道,进一步凸显了白石山峰林地貌的峻丽。2017年,白石山景区晋为了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而明代贤人又恰好将明代古长城修建在了白石山腰间的山梁之上,象一条金腰带般地从白石山景区西门处的插箭岭村起、一路向东北通往白石山景区东门处的白石口村延伸而过,为白石山景区“明代古长城”的游览开发埋下了“滚滚财源”之伏笔。

白石山景区,也是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并授牌的全球第一个首都城市世界地质公园“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所包含在内的8大园区之一。“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分别包含有: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科普区、石花洞溶洞群观光区、十渡岩溶峡谷综合旅游区、上方山——云居寺宗教文化游览区、圣莲山观光体验区、百花山——白草畔生态旅游区、野三坡综合旅游区、白石山休闲观光区8大园区。

白石山是“金山银山”,是涞源人民的靠山。明长城是“金腰带银腰带”,福系涞源,昌盛不衰。“三源泉”是涞源人民的“金泉银泉”,源远流长,滋润着千秋万代。

远眺雄伟壮观的白石山

在上山的缆车上

玻璃栈道

白石口村的“明代古长城”

涞源县城处的“拒马源头”

金田 2020.7.15

红桦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