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大秤分金银”,他们都在山上生活,要钱有什么用?

2020-07-17 10:02:48 作者: 梁山好汉“大

大碗吃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这是水浒中,好汉们常说的话,也是好汉们向往的生活。水泊梁山,一些头领也会用这话,来拉人上山。之所以用这话来拉拢天下好汉,是因为这话很有魅力。

道理很简单,有相当一部分的好汉,生活在最底层,温饱都难以解决,所以,没有什么能比有酒有肉还有钱的生活,对他们更有吸引力。

然而,众所周知,好汉们上了梁山,同在一起吃饭喝酒,根本不需要自己出钱。既然如此,“大秤分来的金银”,对于好汉来说有什么用呢?或者说,好汉们的钱,都用来做什么了呢?

个人总结了一下,《水浒传》中,好汉们大秤分来的金银,还真的有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留给自己或家人使用

梁山一百单八将中,不少人是光棍,有些之前不是,但上了山也成了光棍,比如卢俊义、宋江、杨雄、白胜等。

然而,也有不少人是有妻儿父母的。比如宋江,他有弟弟和父亲;李应、朱仝、柴进、花荣等人,不但有老婆,而且有孩子。如果说光棍有没有钱无所谓,那么这些有家室的人就不能这样了,他们的钱要给家人。

宋江死后 ,花荣决定追随他而去,于是在宋江坟前自缢。临死之前,吴用还说:我没有家人,死了也就罢了,你有妻小,你死后他们怎么办?

吴用道:“贤弟,你听我说,我已单身,又无家眷,死却何妨?你今现有幼子娇妻,使其何依?”花荣道:“此事不妨,自有囊箧足以糊口。妻室之家,亦自有人料理。”——《水浒传》

花荣哪来的钱给家人?只能是之前立功分到的金银。

还有,李应和杜兴,后来辞官而去,他们回到独龙岗,继续做了富豪。他们哪来的钱做富豪?就是在梁山分到的钱,以及后来南征北讨立功的奖励,皇帝的赏赐等。

同样,阮小七、裴宣、邹润、蒋敬、穆春、蔡庆、杨林等人,后来也都辞官,或作良民,或作闲人,同样需要钱,他们的钱也是之前分来即赏赐得来。

另外,燕青也选择了归隐。他在攻破方腊老窝时,就先抢了金银珠宝,为自己留后路。显然,他之前的金银等也会用于归隐和生活。

燕青是很务实的人,他知道即便流浪、归隐也需要钱。

其二,开创事业使用

混江龙李俊,和童威童猛两兄弟,因为之前和太湖里的赤须龙费保等人结义,定下了盟约,所以后来诈病,赴约而来。他们的计划,是出海开创自己的事业。后来,李俊终成暹罗之主,童猛童威等人也都令霸海滨。

他们开辟事业,不需要船吗?不需要钱吗?肯定需要。钱从哪来?就是在梁山分得的银子,以及后来赏赐。

这一点,书中也说过,“尽将家私打造船只”,可见他们的钱都用来造船了。

其三,赠送给别人

攻打辽国时,宋军驻扎在蓟州,鲁智深想到昔日在五台山出家,所以要去看望师父智真长老。鲁智深不是空手去的,他带了金银,送给智真长老,略表自己的心意。

当然,后来鲁智深还有功,所以还有赏钱,这些钱都给了他坐化的六和寺了。书中也说“

鲁智深随身多余衣钵,及朝廷赏赐金银并各官布施,尽都纳入六和寺里,常住公用

”。

同理,武松、林冲等人在六和寺,自然也是把钱都给寺里,既作为自己吃住花费,也能给寺里一些。包括后来皇帝赏赐给武松的十万贯钱,也都在寺庙了。

综上可以发现,好汉们的钱都是有用的。如果是单身又战死,他们的钱应该就会充作军费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