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狄仁杰并不仅仅会探案,桃李满天下说的也正是他

2020-07-17 17:50:14 作者: 神探狄仁杰并

说到桃李满天下这个词,必然会想到老师们的孜孜教诲,所以桃李满天下来是对长期致力于教学事业的人的赞颂,那么桃李满天下怎么会跟狄仁杰扯上关系呢?毕竟在我们的印象里狄仁杰可是探案的,所以自古以来才有对他的美称''神探狄仁杰'',可见他在探案这方面确实是极为出色的。

那么狄仁杰又是怎么跟桃李满天下扯上关系的呢?

狄仁杰小的时候,就天赋异禀,他刻苦努力的学习,不像我们现在的孩子,需要家长看着学习,狄仁杰从小喜欢读书,爱书如命,并且涉猎广泛,天文地理,圣贤哲学,都是他喜欢的。有句话说的好,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狄仁杰这两方面全占了,所以说,狄仁杰的名垂千古,是必然的。

我们都知道,''桃李满天下'',说的是一个人的学生很多,遍布全国各地,所谓''桃李'',就是指''门生''、''学生''。狄仁杰的门生遍布天下吗?答案是很明显的,狄仁杰身为宰相,总揽六部,可以说他门下的学生,绝对是遍布天下的;这些我们暂且不提,且来看一看,狄仁杰直接推荐给武则天的那些人是谁,我们也就明白了。

在《神探狄仁杰》的电视剧里面,我们时常都可以见到张柬之的身影,在剧中,张柬之与狄仁杰年纪相仿,且都位列宰辅,深受皇帝武则天的信任,可是,谁又能想到,张柬之其实正是由狄仁杰举荐给武则天的。

像张柬之这样的人才,狄仁杰陆陆续续推荐了数十个人,姚崇被狄仁杰举荐之后,最终也成为了一代名相,桓彦范也一样,而且在后来发动''神龙政变''迫使武则天退位的五位大臣之中,就有张柬之和桓彦范,而姚崇也在背后出了不少力。狄仁杰推荐了很多有能力,正直公允并且合适的人才,这些人后来也都没辜负狄仁杰的期盼和推荐,都成为了国家重臣。因此有人对狄仁杰说,天下桃李都出在狄公的门下了。

狄仁杰回答说,推荐人才是为了国家,并不是为了我个人的私利。

所以狄仁杰并不仅仅只会探案,他在赏识人才,重用人才这方面也是很出色的,所以才会说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而狄仁杰举荐人才 ,并非是个人私利,而是为了国家社稷的稳固与未来,而他所举荐的人才,也都不负所望,成为了国家重臣,可见狄仁杰眼光之毒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