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将领造反的时候,为什么士兵们不护着皇帝,反倒跟着造反

2020-07-17 17:49:05 作者: 古代将领造反

皇帝可以说是国家的主人,四海之内皆为他的臣民,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和极高的财富。因此,成为皇帝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这个梦的更是直接导致了许多杀君夺位事件的发生。从古到今,多少朝代的更替,都是因为造反成功导致的,或者是推翻专制统治而来的,归根结底,这都是出于自身的欲望,自己想要坐上那个特殊的位置

但在古时候造反可是个杀头的罪名,许多造反失败的人,最后的下场都非常的凄惨。为维护自己的权利,也为警告别人不要仿效,皇帝常常对反叛者施以酷刑,使他们丧命,并抄其家,灭了他们的族人,甚至连他们的整个姓都要灭。

但就是这样反倒出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想要造反,单枪匹马肯定是不可能成功的,尤其是在古代,战争基本都是以人多胜出,那么随随便便跟着首领反朝廷,和皇帝作对既然有这样大的风险,那么必然在成功后会有很高的回报,才会让随随便便反朝廷的将领们撕心撕肺。

但实际上,普通士兵,即使帮助造反的人成功造反,无非也只是得到薄田银两。但造反失败,轻则不过一死,重则无人追查其根底,若被俘则等待终身监禁。

得失之比如此不相称,为何还会有许多人跟随自己的将军而造反?事实上,有几个原因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有时士兵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因为历史上的每一次造反都是打着正义的旗号或者是为民请愿、清君除奸的表面之下,来实施谋权篡位的阴谋。然而,普通士兵大多数都不清楚里面的弯弯绕绕,他们只是平民百姓。凡所追随之将官,一旦对他们仁慈,那么他们便会为将领拼死卖命。

但一旦发现事实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他们也会受到威胁,毕竟已做了背叛朝廷的事,这个时候想要回头已经来不及了,而且朝廷为了镇压叛军,必然会对起义军进行打压,这才是最好的警告。许多士兵即使知道登上贼船也已是后悔莫及。

此时为稳住军心,将军便会适时地进行宣传教育,为全军官兵画上一幅壮丽的画卷,使他们相信只要成功造反,就能改变命运。还许诺他们在造反成功后,给他们荣华富贵。这样就让战士们在美好的憧憬中,士兵在战场上才会更加拼命。

因此综合以上原因,普通士兵都会选择忘记道义,将造反进行到底。古时候,人们缺乏资源,能够生存,而且还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这正是为之而斗争的原动力,许多人都会为此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