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历史上,汉朝有哪些做过特大贡献的和亲公主?

2020-07-17 18:50:42 作者: 在中国历史上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好多比较坎坷的时光,靠着和亲才让整个天下有了休养生息的时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汉代跟匈奴的和亲。在汉初刘邦夺得皇位,老百姓好不容易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根本不想和凶蛮的异族人开战。为了大局着想,刘邦只好将汉朝宗室女嫁给匈奴单于为阏氏,两族人民互通贸易,以此来打消匈奴进攻中原的野心。那么在汉代,有多少做过特大贡献的和亲公主?

乌孙公主:汉朝第一个远赴西域的和亲公主

乌孙公主原名刘细君,父亲是汉武帝刘彻侄子,因企图谋反未成自杀 而亡。 刘细君的亲人们都受到牵连,她因年幼而幸免于难,成为罪臣之女。汉武帝后来抗击匈奴时采纳迂回战术,施行“远交近攻”的策略,联合西域各国夹攻匈奴。当时实力强壮的乌孙国,成了汉朝主要的争夺目标,特地派使者出使乌孙国,与乌孙王猎骄靡愿达成通婚协议。当时的汉武帝钦命刘细君为公主,和亲乌孙,为猎骄靡的右夫人,地位在匈奴公主左夫人之下。在猎骄靡死后,刘细君随从乌孙国风俗,嫁于猎骄靡之孙军须靡,为右夫人,生一女,名叫少夫。

解忧公主:对汉朝贡献最大的和亲公主

她出生皇族,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的孙女,因祖父刘戊刘戊起兵参与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兵败身亡,导致整个家族成为罪人,她和家人一直受猜忌和排斥。直到出使乌孙和亲的乌孙公主去世后,为了维护汉朝和乌孙的联盟,汉武帝答应了乌孙国的要求,再次出和亲公主下嫁到西域的乌孙国,她就是刘解忧,后来的解忧公主。

她的一生历经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嫁予的三任丈夫都是乌孙王。在乌孙生活了半个世纪,一直活跃在西域的政治舞台上,为遏制匈奴,加强巩固汉室与乌孙的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直到年逾七十之时,上书汉宣帝祈求返回家乡。汉宣帝对她深表同情,同意了她的请求,派人将她迎回长安,让她享受到和皇室公主一样的礼仪待遇。

王昭君:汉朝最出名的和亲公主

王昭君出生于南郡的一户平民之家,曾以民间女子的身份选入掖庭,成为了一名宫女。据说她入宫以后,由于不肯贿赂宫廷画师毛延寿,导致毛延寿心生怨念,将美丽动人的王昭君画得非常普通,这才没被选入汉元帝的后宫之中。

后来汉朝的属国南匈奴首领呼韩邪来长安朝觐天子,自请为婿,元帝将宫女昭君赐给了呼韩邪单。当王昭君抵达匈奴后,和呼韩邪单于一起生活了三年,生下一子,取名伊屠智伢师,封为右日逐王。等到呼韩邪单于去世, 王昭君向汉廷上书求归,汉成帝敕令“从胡俗”,依游牧民族收继婚制,复嫁呼韩邪单于长子复株累单于,两人共同生活十一年,育有二女。在复株累单于去世后,且糜胥继任为单于,两年后王昭君不幸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