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金墓”,被曹操率军盗走82车金子,考古队进入后看傻

2020-07-16 15:36:35 作者: 传说中的“金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为强盛的朝代,被后世史学家们称为“强汉”,甚至于在说到汉朝灭亡原因的时候,说的也是“汉独以强亡”,可见它究竟强大到何等地步。尽管汉高祖刘邦在公元前202年建立汉朝的时候,穷得连丞相也只能够坐牛车,但是到其孙子刘启的“文景之治”以后,国家已经极为富强。

究竟富强到什么地步呢?城郊的少年们一起前去春游,每一个人都是骑着高大强壮的公马,若是有人骑了一匹母马就会被嘲笑,可见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确实已经相当高,算得上是富裕繁华,也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汉朝在墓葬丧礼方面盛行“厚葬”。

毕竟大家都很有钱,哪怕是放很多到地下去,人们依然会很有钱,尤其是对于那一些豪门贵族来说,他们墓葬中的珍贵陪葬品数量与品质更是极为惊人,甚至于有了“金墓”的传说。传说中有一座“金墓”,里面有着数之不尽的金子宝物,那就是刘启的弟弟梁孝王刘武的陵墓。

刘武是汉文帝刘恒的儿子,也是汉景帝刘启的亲弟弟,不过他比刘启更受到母亲窦太后的喜欢,但由于是次子所以并没有成为皇帝。窦太后因此而对于刘武有着很多的愧疚之情,没事儿就鼓动刘启给这个弟弟各种金银财宝的赏赐,以及有大量肥沃土地的分封,让刘武在诸侯王中势力最为强大。

同时由于刘武没有天子的责任,所以在生活上也是尽可能的奢华,修筑了极其富丽豪华的梁园。等到他去世以后,所修的陵墓也是极其巨大堂皇,整个陵墓的设计思路就非常大手笔,“斩山作郭,穿石为藏”,将巨大的山川全部斩断用来作为陵墓外面的守护,用巨大的石头来作为关隘,至于里面陪葬的金银宝贝更是不计其数。

刘武既然如此高调,他的这座墓被人盯上自然也是迟早的事,不过由于汉朝的江山一共传了四百多年,同样姓刘的皇帝并不会允许人们去打梁孝王陵的主意。直到东汉末年,皇帝已经没有了足够的权威,各地诸侯纷纷自行其是,甚至于曹操为了筹集军费,就曾经把梁孝王陵给挖了一遍。

根据《魏书》的记载,“梁孝王……而操率将校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掠取金宝”,明确说出了曹操率军挖了这座传说中的“金墓”,并且盗走了82车金子,足够他的大军消耗三年之久。上世纪80年代后期,有考古工作者在芒砀山发现了梁孝王陵,立刻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在经过数个月夜以继日的动工以后,考古队员们终于成功地进入了这座传说中的金墓,结果直接看傻,尽管里面原先存放着的金器一件不剩,但是那一个富丽堂皇,辽远壮阔的帝王气势依然扑面而来,墙壁上精致的壁画、巨大的金丝楠木棺以及达到数百件的玉器、漆器和帛画依然足以令人感到震撼。

传说中的“金墓”,被曹操率军盗走82车金子,考古队进入后看傻!

参考资料:《三国志》、《梁孝王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