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七大流言和谶语:有人获益,有人逃过一劫,有人为此丧命

2020-07-17 18:50:58 作者: 历史上的七大

因为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和目的,历史上流言和谶语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历朝历代都有,这些流言和谶语有的成为了事实,其中有人获益,也有人逃过一劫,还有人为此丧命,今天就盘点下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七大流言和谶语。

1.“亡秦者,胡也”

这个很有可能是方士卢生怕无法和秦始皇交差故意给个似是而非的东西忽悠他的,没想到秦始皇当真了,想当然的以为胡就是北方的胡人,所以让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伐匈奴,以绝亡秦之患。只是此胡非彼胡,最后落到他的儿子胡亥的身上,只能说是造化弄人。

2.“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怎么说呢,可能是秦始皇灭六国,不甘心者太多,除了“亡秦者,胡也”之外,又冒出个“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总之亡秦是一定的,不是亡于胡就是亡于楚,不过这个谶语和战国时被秦昭襄王欺负得够狠的楚怀王有点关系。最后这个谶语落在了原楚国大将项燕的孙子项羽身上,看来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3.“代汉者,当涂高也”

不知道汉武帝当初说这句话是啥意思,总之后人为了这句话牵强附会者多,都想和涂高扯上关系。最有名的就是东汉末的实力派诸侯袁术,他想当然的认为自己的表字是“公路”,涂通途,途者路也,所以他以为涂高说的就是自己,所以兴冲冲的称帝,结果被曹操吕布刘备包括他哥哥袁绍一顿胖揍,死前想喝点蜜水都不能如愿。最后涂高落在曹魏身上“当涂高者,魏也;象魏者,两观阙是也。当道而高大者魏,魏当代汉。”,便宜了曹丕。

4.“桃李子,得天下;皇后绕扬州,宛转花园里。勿浪语,谁道许”

为了这句话,杨广杀了不少姓李的重臣比如李浑,李敏等;后来又说“勿浪语”就是别说话要保持秘密以为是李密。没想到大家都猜错了!这个“桃李子”说的原来是李渊啊。李渊不仅逃过一劫还获益匪浅。

5. “唐三代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

说李淳风是历史上有名的预言家之一好像有点道理,他和袁天罡搞出来的《推背图》现在一直还有人研究并津津乐道。李世民对他的这句“唐三代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很重视,一心想揪出这位“武氏”出来,很不幸的是有位将军李君羡小名五娘子,李世民以为他就是谶语中的“武王”,于是找了个借口杀了他以为绝了后患,却不知道这个武王是武媚娘武则天,李君羡死得冤枉,武则天逃过一劫并从中受益。

6. “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

可惜了北齐的一代名将斛律光,本来高纬胡闹点也没啥,有斛律光这位定海神针在,北周不敢轻举妄动。韦孝宽和宇文邕怕的就是斛律光,韦孝宽军事上奈何不了斛律光,就编造了这句流言。说实话编得还挺有水平:百升为一斛,明月是斛律光的字,斛律光也就是斛律明月,整个长安都笼罩在明月之下是说斛律光要谋反。高纬这个本来就有点精神分裂人格的家伙于是就自毁长城杀了斛律光,一言杀一名将,斛律光死得冤枉。

7.“点检做天子”

从“点检做天子”到陈桥兵变,赵匡胤是一环扣一环,说他陈桥兵变时黄袍加身是被逼的?说出来谁信?也许是当时柴荣在病中未加分辨,只是可惜了当时的殿前都点检张永德,就因为这句“点检做天子”被莫名其妙的调离岗位,从中受益的当然是赵匡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