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德国经济遭受毁灭打击,奇迹一般迅速恢复,这是为何呢?

2020-07-17 18:52:01 作者: 二战后德国经

人们常说,破坏容易建设难。很多国家在战争结束后,经济复苏都比较缓慢。如同一个受伤的狮子,只能躲在角落舔舐伤口,静静地等待恢复。二战结束后,身为战争发起国的德国,因为曾经的恶劣行为,经济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结果它奇迹一般的迅速恢复,这是为何呢?从数据来看,德国从1950年至1966年,生产力迅速提升,私人消费越来越活跃,出口量一直在迅猛增长。年均GDP增速接近8%,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德国当时的失业率,低到了0.7%,几乎都有工作,失业人数非常少。

那时候,德国高层反复强调,要抓紧时间发展经济。那么,德国经济迅速恢复的原因有哪些呢?战争结束后,德国百姓确实非常贫穷,他们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努力的工作赚钱。这些人的努力付出,确实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他们迅速将废墟重建,有了相对不错的生活条件。若是德国人当初比较懒惰的话,根本无法迅速恢复。德国迅速恢复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特别重视教育,积极地培养人才。

1950年时,德国的在校大学生加起来,大约有10万人,平均算下来1万名百姓中,会出现21个大学生。到了1970年,德国的大学生人数,飙升到了41万。平均算下来,1万名百姓中,会出现68个大学生。德国当时不仅重视学生的教育,而且还经常对在职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正因如此,德国的教育水平和科技水平,一直在迅速提升。发达的科技和教育,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的发展,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更大的进步,才能取得更高的成就。

当然了德国的经济恢复,跟国际局势的变化,也有很大的关系。战后美国提出马歇尔计划,给德国提供了很多资金,让他们的经济发展加速了许多。与此同时,有着诸多历史矛盾的德国和法国,也开始进行合作,一起努力的发展经济。最终,德国经济恢复了,国际关系也改善了,堪称是一举两得。其实德国的经济奇迹,不仅对国家有借鉴价值,对个人也有很大的启示。

德国的重视教育,换算到个人身上,可以理解为重视学习,即使是已经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工作的人,也应该持续性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若是一直不学习的话,就算是不被淘汰,也没有什么进步可言。德国的国际合作,可以理解为个人的社会交际。单枪匹马的时代,早就已经成了历史,想要发展起来必须判断趋势,找一个合适的机会,然后跟别人一起合作。

当然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自己足够努力,不然的话即使是得到好机会,也无法创造出一个好的结果。很多人都在想,自己以后要过上如何幸福的生活。但总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开始行动。还有一些人虽然行动了,但是却没有坚持,因为种种原因半途而废。我们在网上经常看到一夜爆红的案例,每次看到都会产生羡慕,甚至是嫉恨的情绪。其实没有必要羡慕别人的生活,每天做好自己的事情,调理好自己的身体状态,比什么都强。

所谓的道理其实大家都懂,只不过很少有人去做。若是真的想做出一番事,有必要给自己一个警醒,用一个特定的东西或是目标,经常提醒自己,让自己始终保持强大动力。熬过初期阶段,以后就不用刻意逼迫自己努力了。因为那个时候,常人眼中的努力,已经变成了你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