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泊的塑料兄弟情,宋江向2人让寨主之位,接受的那人莫名去世

2020-07-17 18:52:16 作者: 梁山泊的塑料

《水浒传》这本书很有意思,年少未知世事时,满眼看去都是兄弟情深,待得稍历红尘略知世事,再看时便都是阴谋算计。

像这种表面上兄弟情深,实则各怀鬼胎的关系,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塑料兄弟情”。梁山泊是一个塑料兄弟情非常明显的地方,尤其以宋江最为典型,他曾向2个人辞让寨主之位,拒绝的那个都平安无事地活下去了,而接受的那人却莫名其妙地就去世了。

宋江的首次让位是在他初次上梁山泊时,那时候他由于在浔阳楼上写了“敢笑黄巢不丈夫”的诗句,被官府认定他想要造反,于是就被抓了将要处斩,危急时刻是晁盖带领梁山泊众人赶到,劫了法场,将他救上梁山。

到了梁山以后,就得给宋江安排住宿编制啥的,住宿那很好安排,毕竟梁山泊本身有地有材料有劳动力,再造几间房子就行了,不过这个编制问题就有点难办,因为宋江在江湖上的威望非常高,同时他本身又跟梁山泊有着极大的渊源,当年晁盖等人之所以能够活着走上梁山泊,便是由于他的通风报信。

于是晁盖表示:“兄弟,你就来坐了第一把交椅吧!”这是晁盖将首领的位置让给宋江了,但是宋江立刻推辞,又将首领的位置让给了晁盖,不过他让位的理由很有意思:“仁兄,论年齿兄长也大十岁,宋江若坐了,岂不自羞?”于是晁盖便没有再让下去,而是自己坐了第一把交椅。

这里宋江的理由其实很扯淡,当大哥这个事情向来比拼的是能力,哪里有看年纪的,若是晁盖说一些“愚兄年纪虽长,能力却数贤弟第一,这寨主之位,还是贤弟当得,以后愚兄自然为贤弟马首是瞻”之类的话,那宋江估计马上就不再相让,直接坐上寨主之位了。

晁盖不知为何,竟然没有听出宋江说自己能力不行的弦外之音,没有顺着宋江给他准备的“能力”这个台阶下来,而是直接就坐在那里不再推让,就这样稳坐梁山寨主之位了,让只是客套一番的宋江目瞪口呆。

此后宋江便开始了自己的操作,首先是将梁山团队分裂,将大部分人都拉拢到自己手下,一步步架空晁盖的兵权与人事任免权,最后晁盖急于用一场战争来证明自己,于是带着五千兵马出征曾头市,然而宋江的心腹将领都不愿意跟随。

晁盖下山以后转悠半天连方向都没找到,最后被一支不知哪里来的冷箭给射死了,宋江在大哭一场,又故意谦让了一番以后,便名正言顺地坐上了寨主之位。

宋江后来在请卢俊义上山时也是类似的套路,卢俊义本来在大名府好好当自己的大财主,有产业,有豪宅,有美人相伴,生活过得不要太滋润。宋江认为卢俊义是一条好汉,于是便想要将其“邀上梁山”,便在吴用的设计下,让其家庭破灭身败名裂,多次被打入死牢,于是不得不上了梁山。

卢俊义上了梁山以后,宋江便让他坐梁山寨主之位,因为他擒拿了史文恭,射死晁盖的那支箭上就刻着“史文恭”三个字,虽然说江湖上也没有传言说史文恭会用箭,而且用的是毒箭,但反正梁山泊众人就认为射死晁盖的人便是史文恭了,再加上晁盖在临死前说:“凡是抓得射死我的,便让他为梁山泊之主。”

于是宋江便让卢俊义当梁山大头领,不过卢俊义显然并非不知轻重的,他便一定推辞,然而宋江一定要让,这个时候吴用表示“兄长让来让去,恐冷了兄弟们之心”,李逵发怒“你只管让来让去假甚鸟”,此后武松、鲁智深、刘唐等人也都在吴用的目光示意下表示绝不能接受。

于是宋江便就此顺驴下坡,说让自己领一支兵马去打东平府,卢俊义领一支兵马去打东昌府,哪个先打下来便哪个为梁山泊之主。

卢俊义并没有什么选择的机会,他领着兵马出发了,结果在东昌府遇到了张清,连败了好几场,不得已前去找宋江求援,这个梁山泊首领的位置自然也就是宋江名正言顺地坐了。其实以卢俊义那超强的武力,说他要是打不过张清,那可信度还是有点低的,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卢俊义还是比较会做人,懂得低调,反而給自己避免了很多祸端。

写《红楼梦》的曹雪芹在书中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若是能够读懂了《水浒传》这部书中的人情世故,那估计在社会中便能够长袖善舞八面玲珑了,只是那也并不见得就是一件好事,所以古人讲“少不读水浒”,那也确实是有其中道理所在的。

参考资料:《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