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城是防守东吴的第一道关卡,守将为何会是傅士仁?有三大原因

2020-07-17 18:54:18 作者: 公安城是防守

公安原名孱陵,自秦以来一直默默无闻,直到一个人的到来并将其改名为公安后才渐渐小有名气,这个人就是刘备,《三国志》记载:“周瑜为南郡太守,分南岸地以给备。备别立营於油江口,改名为公安”。当时刘备和孙权是盟友关系,刘备以无地驻兵为由向刚刚拿下南郡的周瑜要了一块地,周瑜就把和江陵隔江相望的南岸之地也就是孱陵给了刘备,刘备在此屯兵并将之改名为公安。

孙刘双方都对荆州势在必得,公安自刘备在此驻军后就一直成为双方对峙和争斗的主战场之一,比如215年孙刘双方差点大打出手,刘备就亲自率兵前往荆州公安,《三国志》记载:“先主引兵五万下公安,令关羽入益阳”;再比如吕蒙袭取荆州夺取的第一个要地也是公安,“闰月,权征羽,先遣吕蒙袭公安,获将军士仁”。可以这么说公安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它的北面就是隔江相望的南郡郡治所在地江陵,东面不远就是孙权控制下的陆口和夏口,孙权水军西进第一个要夺取的就是公安,公安城其实就是关羽防守东吴的第一道关卡,公安若在江陵安稳,公安一失江陵就危险。既然公安地理位置如此重要,守将为何会是傅士仁而不是安排一个能力出众之人镇守此地?有三大原因,我们分析一下。

先说说傅士仁是谁?正史中对他的名字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三国志》中称其为士仁比如《关张马黄赵传》记载:“又南郡太守糜芳在江陵,将军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轻己”;《吕蒙传》记载:“遂到南郡,士仁、糜芳皆降”。另外一种就是《资治通鉴》称其为傅士仁,演义中应该是采纳了《资治通鉴》的说法。

《三国志》同时提到了傅士仁的来历“士仁字君义,广阳人也,为将军,住公安,统属关羽,与羽有隙,叛迎孙权。”汉末天下十四州中,广阳郡属于幽州(广阳郡在两汉的不同时期一度也称广阳国和燕国),郡治蓟县同时也是幽州刺史州治,其治下有蓟县、广阳、昌平、军都、安次五县。看到这里也许有人已经有所明白:刘备是幽州涿郡(曹魏时改为范阳郡)涿县人,两人同属幽州,广阳和涿郡离得并不远(请参照上图,两个郡是挨在一起的),刘备常年在外,身边有一两个一直跟随在身边的老乡也很正常,幽州远离益州和荆州,一个幽州人不是和同是幽州人的刘备有关系很难让人相信,所以可以大胆推断傅士仁很早就认识刘备而且是一直跟随在刘备身边的老人。

在襄樊之战前,傅士仁名不见经传,刘备由弱变强经过那么多大事都没见傅士仁踪影可见傅士仁能力并无出众之处,有可能只是刘备身边的一个近身侍卫也说不定。那么为何刘备要把傅士仁安排在公安呢?可能有三个原因:第一,信任,糜芳是自己小舅子,傅士仁是老乡又跟随了自己几十年,刘备自然会信任他们两个,认为或许有人会背叛自己,但是糜芳和傅士仁一定不会,所以刘备把这两个重要的地方交给了他们驻守,不得不说刘备看人眼光虽然一流,但是这一次他显然看走了眼。第二,刘备夺取西川后重心放到了汉中方向,身边能用之人本来就不多,刘备实在是抽调不出得力之人前往荆州辅佐关羽,所以把认为可靠的身边人傅士仁派往荆州是可以理解的。

第三,有可能是要分关羽的权力,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刘备拥有荆州四郡(南郡,武陵,零陵和宜都),但是最重要的南郡太守不是关羽,甚至关羽也不是四郡中任何一郡的郡守,而是襄阳太守,但是襄阳在曹操之手,刘备这样安排耐人寻味;其次,关羽对糜芳和傅士仁其实是很不满意的,两人也曾出过错,但是貌似关羽却奈何不了他们,原因很可能是荆州重要的人事任免权力并不在关羽之手,安排糜芳守江陵,傅士仁守公安相当大的可能是刘备直接安排而不是关羽安排的,这也可能是“素皆嫌羽轻己”关羽和他们两人关系不和睦的原因之一。

如果关羽拥有荆州人事任命权,他一定不会安排糜芳守江陵,傅士仁守公安,刘备用错了自己的小舅子糜芳和老乡傅士仁间接导致了关羽败亡和荆州丢失,从这点来看其实刘备自己要承担不少责任。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