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能穿越到宋朝,作为爷们,我最想见李清照!

2020-07-18 07:48:10 作者: 如能穿越到宋

如果您可以穿越到古代,去拜访一个人,最想穿越到哪个朝代,最想见谁?《军墨》最想去宋代,这是文明繁荣、群星璀璨、文人士大夫无比景仰的清明时代。到了那里,我先不见苏轼、陆游、辛弃疾,更不会屈尊拜皇帝。第一个想见的是,肯定是李清照。

说起李清照,您的印象,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小女孩?还是“人比黄花瘦”的闺中人?亦或是“凄凄惨惨戚戚”的婉约女词人?大概多数人无论怎么看,她都是婉约、柔弱、细腻的可怜模样。

《军墨》想见的,绝对不是这样的形象。我的脑海里,始终装着这样一个悲壮场景:靖康二年,金兵入侵中原,掳走软弱的徽钦二帝。新皇帝带着群臣跑了,建康城中发生叛乱,知府赵明诚竟然不顾黎民百姓,也临阵脱逃!李清照愤怒了,从来不曾想过,风流倜傥的恩爱夫君,此刻竟会变得如此陌生!路过乌江,有感霸王项羽的慷慨悲壮、朝廷官僚的软弱无能,长袖一挥,写下《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读着如此正气凛然的壮歌,不知屈辱求生而死的“逃兵”赵明诚,地下有没有难言的羞愧?本该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竟比不上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这首用浓烈爱国之情浇铸的短诗,像一条钢鞭,狠狠鞭挞着投降派的卑鄙行径!

那么,李清照是一贯“政治正确”、纯洁无瑕的模范?您又想多了。李清照从来都是我行我素,根本就不按常理出牌,她是一个真性情的人!她还有您不知道的另一面:好赌、贪杯、放任,面对“三纲五常”,作为一个弱女子,不受任何封建礼教约束!

听起来是不是很“爷们”?这就是我最想见她的原因。李清照绝对是女中豪杰,是侠客型的“爷们”,是一个很有趣味、很有想法、敢恨敢爱、敢作敢当人!

古代男权社会,李清照本可以没名字,有了也很难青史留名,就算嫁个赵姓高官,撑死就被称为“赵李氏”,不会浓墨重彩给她树碑立传。好在她有个爱她的老爸、宠她的老公,还有个爱吹牛皮的老师,始能得以名动当时,流传千古。怀才就象怀孕,只要时间够久,总是能被看出来的。尤其是女人。

可惜,李清照一辈子没怀孕。赵明诚这个老公也很难得,“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能生育,会被炒掉休回娘家的。同一时期,陆游和他表妹唐婉,就是极好的例子。那两阙相互唱合的《钗头凤》,凄美哀婉,美则美矣,但却是字字血、声声泪。赵家确实服了李清照的才气。“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赵明诚开始对这3句也不服气,闭门3天,填词50多首,却依旧未能所超过。

人有千面,不是标签,真不是寥寥几句史书能概括的,何况千年难得的女文豪。她要是无趣,就不可能在历史上留下如此浓重的一笔。

您知道吗?李清照竟然好赌!而且此爱好保持一生。水平多高?据她说,流行的没有不会的,太恶俗的不玩,没技术含量的不玩,太生僻没对手的不玩,只有烧脑有人气又雅致的才玩。为此她还改良了当时的赌戏“打马”,且专门写文记载,叫《打马图经序》,还特地声明知识产权:使千万世后,知命辞打马,始自易安居士也。这就是要让后人知道,这是她李清照发明的。“打马”到底是啥,已不可考,有人猜测是麻将前身。

李清照就没个洗心革面的时候?还真没有。原因很简单,因为总赢。《打马图经序》里第一句就是:博者无他,争先术耳,故专者能之。意思是说,你们赌博,为啥不能像我一样精通?其实赌博没什么窍门,专心致志地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看见没,人家李清照,不是“赌”“财”,而是“睹”“才”!

至于李清照爱喝酒,大家从她的诗词里就能处处感受到,《军墨》就不卖弄文学内存了。不必言语,只感受清风吹拂,闻着千年海风的气息,里面掺杂着酒的浓香。飘然欲仙之际,朦胧之中,会有绝妙诗词吟出,那都是“千年第一才女”李清照的句子。

李清照,正如一支世外兰草,在历史的烟尘中摇曳。虽是巾帼之身,少有儿女之态,多是忧时情怀。“花自飘零水自流”,她的一生并不完美,尤其是晚年,甚至非常凄凉。在历尽悲欢荣辱之后,在寂寞凄凉之中,悄无声息,凋零愁苦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