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二野和三野两大野战军,为何一直避免与桂军作战

2020-07-18 08:52:18 作者: 解放战争中,

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华大地上,除了蒋介石领导的国军外,还有许多地方杂牌军,如阎锡山的晋绥军,还有李宗仁的桂军,冯玉祥的西北军,张学良的东北军,刘湘的川军,龙云的滇军都是属于杂牌军。杂牌军的战斗力自然比不上蒋介石的国军,但是,有一支杂牌军战斗力却很强,他就是李宗仁与白崇禧领导的桂军。

桂军是指由现在广西人组建的士兵,被称之为桂军。广西自古是民风彪悍,那里的人民崇尚武力,在明朝时期就有狼兵之称,十分善战。因此,到了民国时期,全国各地军阀割据时,而广西军阀陆荣廷,也成为南方最有实力派的地方军阀代表之一,和北方的张作霖齐名。不过后来被李宗仁,白崇禧给取代了,历史上把这两位称之为新桂系军阀。桂军在李,白二人的带领下走向了强盛,北伐时期又赢得钢军之称,包括,后来各地军阀之间的混战,桂军勇冠西南,先后挫败了湘军,粤军,滇军等地方势力,成为南方战斗力最强的地方军。

还有之后的与红军作战过程中也是连连取胜,因此,彭老总评价桂军;猛如虎,恶如狼。包括在后来的抗战时期,桂军的表现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他们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也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与此同时,桂军还涌现出一大批能征善战的将领,拥有战神之称的白崇禧,打得日军无力招架的李品仙,廖磊两位悍将,还有夏威,李本一等人都是桂军能征善战之将。

桂军战斗力强悍天下皆知,因此导致在解放战争时期,第二野战军(中原野战军)与第三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一直避免与桂军作战。更主要是在解放战争时期,这两个野战军都曾经吃过桂军的亏。

中原野战军在挺进大别山时,曾经遭到桂军的围攻,让一向善于打妙仗的刘帅损失惨重,战斗力减员过半,差点全军覆没,要不是第六纵队浴血奋战,为大部队杀出一条血路,后果不堪设想。导致战后刘帅发出这样的感言;以后“先打最弱之保安队,次打较强之国军,最后打最强之桂军。”这也就是为何,第二野战军在解放战争时期,一直避免与桂军作战重要原因。

然而,作为解放战争时期,骁勇善战的华东野战军,同样吃过桂军的亏。在苏中地区作战期间,华东野战军调集19个团,攻击泗县桂军2个团,结果惨败。还有1947年在歼灭整74师后,华野又分兵后围攻桂军第七军,整编四十八师,结果让华野第一纵队,第四纵队损失了两万多人。要知道,这两个纵队都是华野的王牌纵队,结果都惨败。如果是普通的纵队,说不定会全军覆没。

因此,粟裕评价国军:“要分清哪些是精锐部队,一要看装备,美式装备的肯定是精锐部队;二要看口音,广西口音的部队,一定也是精锐部队。如果是既有美式装备又有广西口音,那绝对是国军中最精锐的。

由于,在解放战争中,二野和三野两大野战军,一直避免与桂军作战,导致,白崇禧集团的核心战斗力基本保存完好。最后,白崇禧的桂军覆灭,还是靠第四野战军南下时,在衡宝战役中歼灭其主力后,桂军才开始走向衰败。据统计,第四野战军在与桂军交手到结束,也付出了很大的伤亡,才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