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一生从无败绩,本该座第一把金交椅,为何屈服于宋江?

2020-07-16 09:59:42 作者: 林冲一生从无

天雄星豹子头林冲,出身于东京武林望族,曾担任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跨下乌龙兽,掌中一字丈八蛇矛枪。娶张教头之女为妻,因遭高俅陷害,逼上梁山,后火并王伦,在宋江手下任五虎将,坐定第6把金交椅。招安后,随大军南征北战一杆枪天下无敌,斗死倪麟,枪挑辽国总兵宝密胜,击杀柳元,从无败绩。后中风病逝于杭州。

被逼上梁山,林冲没有错。实在要挑错,只能怪谁让他娶个漂亮老婆。

当年花花公子高衙内,被貌美性感的林娘子迷住了,多次进行性骚扰,怎奈东京城的张氏不是清河县的潘金莲,她誓死不从。于是因为老婆漂亮的缘故,林冲的命运发生了大转折。

林冲百般忍让,但是仍然遭到高俅的无情迫害残酷打击。被发配沧州后,林冲幻想刑满释放后拨开乌云见晴空,不料高俅连他重新做人的机会都不给。草料场一把大火,绝了林冲当北宋良民的最后一点念想。他于风雪之夜,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一个饱含辛酸的成语——逼上梁山。英雄末路的林冲,从此不再相信眼泪,在残酷的斗争中,他逐渐成长为北宋王朝最坚决的反对者。

林冲是有抱负的。没上山之前,他向陆谦表露过心迹: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当这个希望破灭时,林冲的一首励志诗写的很明白: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江湖驰誉望,京国显英雄。身世悲浮梗,功名类转蓬。他年若得志,威镇泰山东!可见林冲和同样写过反诗的宋江一样,都想轰轰烈烈干出一番事业来。为此,他隐忍多时,终于等到晁盖上山、火并王伦的好机遇。按道理讲,林冲火并王伦之后,他也可以于血泊中拉过来第一把金交椅,但是这样他就有了“杀主谋位”的嫌疑,为此他不得不避嫌,把金交椅让给初来乍到的晁盖。

林冲一向隐忍,这种性格恐怕与其家庭教育有关。林之父乃大宋提辖,除严苛的家教外,估计没少对林冲灌输封建礼仪道德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林冲隐忍性格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金圣叹在《读第五才子书》中说,林冲是“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做得彻”的人。“算得到”指谋略高超,“熬得住”是指忍耐力强,“把得牢”是指小心谨慎,“做得彻”是指做事坚决,正是基于具备这种立体型的性格,林冲才具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张恨水认为林冲没有像王进那样远走他乡的原因,也有一定的道理:古今之天下英雄豪杰之士,不患无用武之地,只患略有进展之阶,而又不忍弃之。

作为D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武艺超群,民间历来有“马下武松,马上林冲”的说法。但他被逼上梁山后,终于露出金刚怒目的一面。南征北战时败在其手下的战将有:于直、曾魁、马万里、宝密圣、贺拆、伍肃、倪麟、琼英、顾恺、翁飞、柳元、杜敬臣、蒋印、冷恭等。当然,林冲也有惜香怜玉的一面。与一丈青扈三娘较量时,两个斗不到十合,林冲卖个破绽,放一丈青两口刀砍入来,林冲把蛇矛逼个住,两口刀逼斜了,赶拢去,轻舒猿臂,款扭狼腰,把一丈青只一拽,活夹过马来。

后来宋江当上老大后,始终招安不离口,在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压制下,林冲屈服了。

尽管如此,林冲还有一个个人奋斗目标,那就是报仇雪恨。当高俅被捉到梁山后,林冲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然而宋江却早早发话,胡乱杀人者以军法论处,这是专门针对林冲制定的禁令。这真是奇怪了,纵观梁山其他头目,哪一个没有报仇雪恨?比如宋江的仇人刘高、黄文炳,晁盖的仇人史文恭,柴进的仇人高廉,秦明的仇人慕容彦达,董平的仇人程万里,史进的仇人李瑞兰,卢俊义的仇人李固,个个下场很惨,而到了林冲这儿,被宋江冠冕堂皇的最高指示给挡回去了。宋江这样做,是怕林冲、杨志因为家仇私恨,一怒之下把重量级俘虏高俅给弄死了,造成与政府关系紧张对话困难,那样他的下一步招安计划就会落空。

面对禁令,林冲气得吐血,却没有办法。央视改编的《水浒传》电视剧,注意到这一点,导演将林冲之死做了创新:宋江放了高俅,林冲吐血身亡。这才是大家心目中的林冲!但是施耐庵却让林教头服从大局随宋江招安,让他冲锋在杀戮其他山头兄弟的第一线,这真是莫大的遗憾!

林冲壮志未酬,与宋江的妥协路线息息相关。倘若曾头市夜战射死的不是晁盖而是宋江,恐怕林冲的命运将重新改写了。所以,人的命运并非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有时候小小的一个上级,说不定就改变你人生航线。

当代诗人聂绀弩为林冲题诗,有“家有娇妻匹夫死,身无良朋百身戕”句。林冲遭难源于娇妻应无争议,但后半句如果单指陆谦,估计陆谦有意见,显然宋江的所作所为,也算不上林冲挚友,且林冲之悲苦结局,与宋江有直接关系。题外之话,真正能称得上林冲好友的,也就是鲁达与武松,他们三人真正是侠气相投。林冲最后岁月有武松相伴,英雄惺惺相惜,令读者为林冲不平之意销磨不少。

这真是:无端罹祸泪沾襟,金印在头恨在心。白虎堂仇依旧在,六和秋雨夜来深。

参考文献:《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