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康熙皇帝的童养媳,生前无名无分,离世后皇帝辍朝三日纪念她

2020-07-16 08:57:23 作者: 她是康熙皇帝

我们都知道康熙皇帝是清朝时期在位最长的一位英明君主,而且在他的治理下,清朝走向了一个鼎盛时期,也被人们称之为“康熙盛世”。不仅如此,他还是拥有后宫妃嫔数量最多、繁育皇嗣最多的帝王。在他的一生中,历史资料可以查到的就有66位,一生有55个子嗣。这种程度是很多人都不敢想的,也是做不到的。

康熙是在8岁的时候就已经登基了,12岁的时候举行了大婚。但在他举行大婚之前,他的后宫中有一个女子从小就被送入了宫内,成为了他的童养媳。这个女子本应该是成为皇后的第一人选,但却因为政治的原因,导致她没被立为皇后,她就是慧妃。

她是康熙皇帝最早的妃嫔之一,历史上没有记载她的出生年月,只是说她是博尔济吉特氏,科尔沁三等公吉阿郁锡的女儿。也是孝庄的堂侄女。据《清宗室四谱》记载;慧妃从下就待在皇宫内,也就跟童养媳一般,亦“待年宫中”。但其实我们可以猜测一下,这位女子被送到康熙皇帝身边应该是孝庄太后安排的,因为在顺治皇帝在位期间,这位太后也从自己的家族中,送入了两位女子来到皇帝的身边,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家族中的女子成为皇后。

那因为慧妃从小就陪伴在康熙皇帝的身边,这两人就慢慢地产生了感情。但可惜的是在当时出现了大臣螯拜专政的情况,孝庄太后不得不放弃这个从下就陪伴在皇帝身边的女子,选取她人成为皇帝的皇后。至此在康熙皇帝12岁的时候,就在孝庄太后的安排下,让索尼的孙女成为了皇后,而慧妃就被冷落在一旁了。

其实按道理来说,慧妃从小就小皇宫中长大,被立为皇后的机会是最大的。但却因为政治原因就一直没有什么位分。后来康熙6年的时候,她因得到了康熙的宠爱便生下了承瑞。后来的她就一直生活在皇宫内。

不幸的是她还没等到属于自己位分的时候就在康熙9年的时候去世了。虽然她没有什么位分,但由于从小就陪伴着皇帝,而且她还是孝庄太后的堂侄女。所以皇帝跟她还是有些感情的,于是乎在她去世后的没多久,皇帝就将其追封为慧妃。但对于她来说,这些已经没那么重要了,毕竟自己生前都没得到什么好处,且还被皇帝冷落了许久,本应该属于自己的皇后之位也被抢走了,她这一生可谓是极其坎坷了。

不仅如此,据《钦定大清会典则例》记载:''慧妃薨,圣祖仁皇帝辍朝三日”。也就是说,在这位妃子去世后,皇帝还为其辍朝来祭奠她。也是想以此来表达对这位妃子的愧疚之心把,毕竟慧妃生前并没有得到什么位分,直到离世在被追封。出现这种的情况对于任何一个从小就陪伴在皇帝身边的妃子,都是不应该的。所以一贯勤政的康熙皇帝才会做出这种举动,来表达自己的愧疚和对她的情深意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