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授衔时,此人被授予大校,战友们说低了,他却说很幸运

2020-07-18 18:50:37 作者: 1955年授

战争年代诞生了无数的革命英雄,在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都得到了应有的军衔,但是有的人功绩突出,可是军衔却不高,这种差距感可能会让人觉得不公平。不过,定军衔都是有标准的,今天要说的这个将军是解放军高级将领,建国已经七十多年了,很多开国将军已经去世了,但是这位将军如今依然健在,而且年纪已经107岁了。他参加过西路军的黄河作战,也参加过淮海战役,战绩显赫,最后被授予了大校军衔,身边的人都替他打抱不平,而他却说自己能够获得大校军衔,其实是非常荣幸的。

这位将军就是张力雄,张力雄将军出生于1913年,是福建人上杭人,红军扩大队伍时,张力雄是第一个报名的。在张力雄的影响下,很多青年们都踊跃参加了报名。张力雄被录取后进入了红军学校学习,毕业后的张力雄去团部报到时,团长给了他一把左轮手枪,团长对他说这把手枪是从敌人手里抢出来的,希望张力雄能够铭记战士们的牺牲,用这把手枪为战友们复仇,赢得胜利。张力雄接过手枪,向团长敬了个礼,并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定将为战友们报仇。

1934年,张力雄突然接到军团政治部的命令,他赶忙奔赴江西瑞金,参加了会议。这一次参加会议,他见到了主席,向主席报告了自己的家乡后主席鼓励他要争做模范。这一次见面,让张力雄更加坚定了革命信念,主席对他说过的话更是终身难忘。长征时期,他担负着后卫的任务,因为张力雄所在的部队是最后一批通过草地的,所以能够吃的野菜都已经被前面的部队挖没了,于是他们只好吃皮带来充饥,后来他们也被称为了“铁流后卫”。

在张力雄的革命路途中,记忆最深的应该是高台战役了,在这场战役中,红五军本来取得了高台的控制权,然而不到两个星期后,敌军迅速包围了高台,很多战友们都在这场战役中牺牲了。张力雄在这场战役中也受了重伤,敌人打中了张力雄的左腿,幸运的是他被一位老乡发现了,并把张力雄藏在了墙缝里,这才逃过一劫。

1943年,张力雄被任命为太行第七军分区的政治部主任,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开辟豫北抗日根据地。然而前一年,豫北地区刚刚经历了灾荒和蝗灾,民众的生活状况极差,在战争的摧残中,民众们生活很艰苦,而张力雄和皮定钧一起指挥战役,缴获了不少粮食,救济了当地的灾民,最后豫北抗日根据地得到了蓬勃发展。

1955年,张力雄被授予了大校的军衔,而当初和自己一起开辟豫北抗日根据地的皮定钧却被毛主席亲自批为了中将。张力雄的部下认为张力雄至少应该是少将,但是张力雄说,能够获得大校的军衔说明自己得到了中央的认可,比起其他没有被授军衔的战友们,自己已经是幸运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