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最市井的烟火气,就藏在这些琼楼玉宇中~

2020-07-18 17:49:29 作者: 潮汕最市井的

潮汕地区隶属广东省,位于粤东沿海,潮汕包括汕头、潮州、揭阳3市,史称潮州八邑,潮汕古称别称潮州,原称汕头,1991年原汕头市分置为潮汕三市,统称潮汕,是全球潮汕人和潮商的发祥地。

潮汕的商帮在古代的时候非常出名,但其实,潮汕的风景也非常不错,很有烟火气息。

广济门城楼

广济门城楼,俗称东门楼,位于中国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东部,正对广济桥,是潮州古城七城门楼之首。

广济门城楼以古城墙为台基,稳固且壮观,广济桥的夜景很美,太阳开始落山的时候,白天黯淡无光的玻璃瓦和红色墙壁在黄昏中因为夕阳和灯光的映衬,开始渐渐营造出“雕栏玉砌、琼楼玉宇”的氛围,在整座老城中格外耀眼。

潮州西湖

潮州西湖原是潮州古城的护城濠,俗称“城壕池”。

这里除了极富有诗情画意的“ 西湖渔筏”的景致之外,沿湖滨至山下,名胜古迹,楼台亭榭,比比皆是,有的天然成趣,有的人工雕琢,总要把西湖装扮成“秀色可餐”的园林。

许附马府

许驸马府位于广东省潮州市中山路,为宋英宗德安公主驸马许钰府第。

主体的三进与插山构成“工字”格局,围屋隐伏于中座两旁山墙外,形成独厅、独院、独天井之独特设置。这里的故事有很多,如果你运气好,碰到本地的老人,他们很愿意给讲关于以前的那些古老的故事的。

甲第巷

“京都帝王府,潮州百姓家”。

潮州的古民居,是目前中国保留比较完好的。在潮州古城老街巷,随处可见明清风格的旧居老房,这是古代潮州城仕宦、商贾、望族聚居之地。

青石板铺成的路面,鱼鳞瓦覆盖的老屋,还有精工雕琢的“门楼肚”,仿佛将人带进了另外一个时空。

潮汕人家的烟火气只靠建筑无法全部展现出来,很多平淡的回忆,其实都扎根在潮汕人每日的衣食住行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