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休妻”的7条准则,虽不平等,也有好处

2020-07-18 18:56:48 作者: 古人“休妻”

古人“休妻”的7条准则,虽不平等,亦有好处;那么,这究竟是7条什么样的准则,又为何说它虽不平等,却又有好处呢?

1、不孝

不孝,又称“不顺”,也就是不孝顺公婆,这种行为,被视为“逆德”,有此行为的,丈夫可“休”之。在古代,女子出嫁之后,丈夫的父母,也就是自己的公公婆婆,其重要性是要大于娘家父母的,所以,若是出现不孝顺公婆的事情,其后果往往是很严重的。

2、无子

无子,说得直白一点儿,就是“不能生育”,这种情况,被视为“绝世”(“绝后”、“绝户”),丈夫可“休”之;直到今天,我们不是仍然熟知那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吗?当然,古代实行的是“一夫多妻制”,这个若不能生,则可以再娶,所以,真正以“无子”为理由而休妻的,并不多见。

3、淫

淫,这一点,我们就无需解释了,这种行为被视为“乱族”。所谓“万恶淫为首”,看来这句话不但适用于男人,也适用于女子,而且,不但适用于过去,大概也适用于现在吧。

4、嫉

嫉,也叫“嫉妒”、“忌妒”、“妒忌”,这个词我们也都明白是什么意思,女子的这种行为,被视为“乱家”,因为忌妒会造成家庭不和睦,所以,丈夫可“休”之。

5、恶疾

显然,“恶疾”说的就是女子患有严重的疾病,这种情况被视为“不可共粢盛”(zī chéng),也就是不能一起参加祭祀。事实上,这种理由的“休妻”,多少有些“找借口”的意味,若是婚前女方刻意隐瞒,那自不必说,若是婚前明已知晓,事后再后悔,那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6、口舌

口舌,也叫“多言”,这里的“多言”,显然是指“不该多言的时候多言”,也就是搬弄是非,这种行为,被视为“离亲”;如此看起来,“话多”的女人,历来都是不受待见的。不过,话又说回来,若是因为“口舌”而休妻,多多少少还是会影响到“男人的胸怀”的。

7、盗窃

盗窃,不用解释,就是“偷东西”,这种行为,被视为“反义”,丈夫也可“休”之。说到“盗窃”,我们倒是可以再多说几句,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拾金不昧”,而在我们的印象中,最出名的坏人,无疑就是小偷了;不要认为偷点儿东西罪过不大,看看古时候,如果一个女人偷了东西,是完全可能被丈夫扫地出门的。

以上就是古人“休妻”的7条准则,也可以说是7个理由,很显然,这7个理由完全是站在男方立场上的,维护的自然也是男方的利益,所以说,它是不平等的。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对女子也是有好处的,因为毕竟有这7条准则在,那些大男人们就不能随随便便地“休妻”了!

欢迎关注

野史才有料

,谢谢你这么漂亮还来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