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超保证水位 7月19日或达最高水位

2020-07-17 20:06:44 作者: 太湖超保证水

7月17日上午,江苏水利厅发布了太湖洪水红色预警,太湖防总于上午8点启动了太湖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太湖流域管理局同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Ⅰ级应急响应。要求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水利部门全力排泄太湖洪水,同时各地落实防汛责任。

截至今天下午1点50分,太湖平均水位达4.7米,超过保证水位。由于苏南地区降雨持续,水位还在持续上涨。目前,苏州,无锡,常州三个地已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迎湖村党委书记 王骅:我们村里针对这个情况也是建立了24小时白天晚上三班倒的巡查。

无锡市马山镇是深入太湖的一个半岛,湖堤长度有30.5公里。随着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当地紧急动员机关干部加入一线巡堤的队伍。

无锡市马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晓敏:我们在原先的就是300多人巡堤基础上,又动员了机关干部300多个人,要24小时不间断地要巡堤一次。

此外,当地还备足了9万个沙袋,随时应对突发险情。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安全告知书。

无锡市马山街道群丰社区居委会主任 汪涛:主要告诉我们所有社区的居民一个是下雨时间尽量减少外出,河边,湖边尽量不要去。

据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入梅以来,江苏各地累计投入巡查队伍27.56万人次,组织排查城市农村危旧房300多户、安全转移人员600多人。

虽然目前江苏防汛形势总体平稳,但是根据气象预报,由于太湖流域苏南地区近两天来还将遭遇降雨,太湖的水位还将缓慢上升,预计到7月19日将出现4.73米左右的最高水位。因此,堤防的巡查和湖水下泄仍然是目前太湖地区的防汛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