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到底是英雄还是民族罪人?

2020-07-18 05:35:37 作者: 李自成到底是

明朝末年灾祸连连,明朝政府在处理灾情面前力不从心。虽然崇祯皇帝朱由检比较勤政,也没有能够力挽狂澜,使明朝可以走出深渊。

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的农民起义,秦朝的陈胜吴广起义,汉朝的黄巢起义,当然还有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这些都是比较大的起义,小的起义更是多不胜数。综合来看爆发农民起义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官逼民反或者是自然灾害老百姓吃不上饭。

明朝末年的李自成的起义也是历史的必然,即使没有李自成也会有张自成,王自成。灾民成为难民,难民最后成为乱民,最后爆发起义是历史规律。

至于李自成是英雄还是罪人他两个都不是,他就是一个因吃不上饭带领群众去找碗饭吃的人。

算不上英雄,但也不算罪人,因为清军入关也不能怪老百姓李自成的头上,应该怪的还是明朝政府。无论怎么样崇祯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历史上爆发起义都是一味的镇压,起义的人本来就是快被饿死的人哪里还怕死。不怕死但是他们想求生,不想求生就不起义了。朝廷完全可以通过对话解决,尽可能的安抚,赈灾,杀几个贪官平民愤。比镇压要好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