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进行时】老支书再赴防汛一线

2020-07-18 00:58:06 作者: 【防汛抗洪进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有多年的防汛经验,返乡参加防汛当然责无旁贷。”站在新建区廿四联圩昌邑乡段圩堤上,正在参与防汛值守的陶茂余说。

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赣江昌邑站水位持续超警戒水位,昌邑乡防汛压力逐渐增大。7月10日,昌邑乡发出《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在外昌邑人返乡参加防汛。一直在城区居住的陶茂余获知消息后,第二天就回到家乡,主动到防汛一线参与值守。

65岁的陶茂余曾经担任昌邑乡昌北村党支部书记19年,是一名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昌北村紧邻鄱阳湖,防汛对这个村来说是经常遇到的事情。1998年,长江流域遭遇特大洪水。“那一年,我们在圩堤上坚守了93天。”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年,陶茂余仍然记忆犹新。这么多年来,每逢汛期,总少不了陶茂余。哪里出过险情,哪里容易出险情,他经验比一般人丰富,因此,他也成了当地防汛方面有名的“土专家”。

7月11日晚8时许,廿四联圩昌邑乡团结村段出现长达2公里的散浸险情。接到险情报告后,陶茂余立即赶往现场,指导防汛人员进行抢险。“先挖沟,赶紧把水排掉,如果大堤经过长时间的浸泡,极容易形成塌方。”仔细观察险情后,陶茂余赶紧吩咐道。沟挖好之后,陶茂余又组织人员往散浸处填压卵石。第二天凌晨1时,在陶茂余的精心指导下,险情得到了有效处置。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有陶茂余的身影。这些天来,陶茂余和其他防汛人员一直坚守在大堤上,发现险情、处置险情。“这几天天气虽然放晴,水位也在缓慢下降,但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因为大堤经过长时间的浸泡,可能出险的情况就会越多,我们一定不能懈怠。”陶茂余对同行的防汛人员叮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