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掉下巴!贵州贫困县独山县烧掉400亿,到底花到哪了?

2020-07-17 20:03:35 作者: 惊掉下巴!贵

这几天,一则视频《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让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视频中质疑,独山县位于贵州黔南州,只有一个街道和8个乡镇,借了400亿的债打造的景观,部分却已成为烂尾景区。


戳视频看更多▽





一位引进干部留下的400亿债务
说到独山县,首先要提的就是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值得注意的是,潘志立曾是贵州省从江苏省引进的优秀干部。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8月7日报道中披露,为了政绩,潘志立不认真落实***关于打赢**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


2018年10月,潘志立被立案审查。2019年1月,潘志立被立案调查。


△潘志立




一个贫困县到处是烂尾工程,
400亿到底花在哪里了?


独山县大学城应该算是独山县近年来投资的最大手笔之一。


黔南州政府网站显示,2013年贵州省第一座县级大学城落户独山县。独山大学城,占地1.5余万亩,规划容纳10所大学,在校学生8至10万人,总投资概算约135亿元。


据报道,目前进驻独山大学城的只有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和独山县中等职业学校。



2019年8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贵州省纪委监委梳理的典型案例汇编,其中披露,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水司楼”不是单独一栋建筑,而是位于独山县净心谷景区内。“水司楼”于2016年9月开工兴建,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楼高99.9米,进深240米,共24层的大型全木质框架榫卯结构建筑,被称为“天下第一水司楼”。



至于贵州净心谷景区到底投资了多少钱,连景区方面也说不清楚。在贵州净心谷景区官网的一篇介绍里,提到景区总投资120亿人民币。然而,另一篇介绍却写道“总投资50亿元…第一期占地8.9平方公里…总投资12.59亿元…”。


目前,贵州净心谷风景区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都已经停更。微博最后一次更新是2018年9月,公众号最后一次更新是2018年10月。


独山县还有一个大型项目,是盘古庄。盘古庄商旅项目位于独山经开区。项目建于2013年,占地面积一平方公里,建设形成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旅综合体。据介绍,盘古庄日均可接待商旅游客20万人次。



视频中提到,盘古庄预计造价56.5亿。



目前,关于盘古庄能查到的最新消息是2018年1月5日,2018年盘古庄论坛暨经贸合作洽谈会在独山盘古庄(湘企商都)举行,潘志立当时也出席了这一活动。



据报道,独山县的古城项目,是当地政府历时4年、耗资22亿元打造的。早在去年这片仿古建筑群就引起了舆论的关注,被戏称为“独山版紫禁城”。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独山经济开发区大数据中心项目于2017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主要由1#、2#、3#三栋五层厂房以及研发中心楼组成,总投资2.6个亿,总建筑面积约17.5万平方米。



2018年时,独山县经开区招商引资局**莫伯荣介绍:“目前,已经洽谈了6家企业,正等待项目竣工**驻。”根据当年的施工进度,大数据中心预计2018年11月底全部完工,交付使用。


不过目前,大数据中心一片狼藉。



除上述几个建筑、工程外,还有一些鲜有报道的,比如:


独山钟楼↓↓



独山香港科学城↓↓



中国天洞↓↓



百井楼↓↓



深河桥抗战遗址↓↓



古风博物馆↓↓



**风情街↓↓




独山县回应

针对以上内容,独山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称,“这个情况是不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