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淄博志愿者逆行增援九江

2020-07-17 21:50:27 作者: 乘风破浪 淄

大众报业·鲁中晨报淄博7月17日讯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大部地区受暴雨袭击,致数十万人受灾。洪水无情人有情,沂源县学雷锋救援队的朱意、麻雷、张增成、孟祥刚4人带着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冲到了抗灾救援的第一线。

张增成、麻雷、孟祥刚、朱意(从左到右)抵达九江。

放心不下家里的东西 村民不愿离家

7月15日凌晨4:00,淄博学雷锋救援队的朱意、麻雷、张增成、孟祥刚抵达江西南昌。“咱们先去探探情况,现场的情况不知道怎么样了?”来不及休整,四人把行李放在宾馆后,赶往九江市都昌县。

“情况比想象的严重,有些房子在水里泡了几天了,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但很多人不愿意离家……”得知危房内有人,让四人的心揪了起来。

“我们是志愿者,也要听从安排,不能添乱。”朱意说,多年的救援让他们明白服从安排的重要性,很多好心人一心做好事,但往往越帮越忙。

7月16日,朱意、麻雷、张增成、孟祥刚和另外两组志愿者被安排到九江市都昌县梅沙村。

“还有人吗?有人吗?”朱意和队友们划着皮划艇挨家挨户大声喊着,寻找村民,帮助他们安全转移。

“村民家中的积水至少有1米了,有些村民住的房子有三层,但有些只有一层,他们宁愿在水里泡着也不肯出来!”朱意说,因为房子长期泡在水里,很多房子已经变成了危房,但村民不放心家里东西,怎么劝都不愿意出来。一天下来,朱意和队友的嗓子都哑了,但劝出来的村民并不多。

“年纪大的舍不得家里的物件,不愿意走也能理解,但呆在里面确实是危险!”为了劝离村民,朱意和队友们还在一遍遍去村民家做工作……

臭水里清淤 累并快乐着

梅沙村的路如今已经变成了“河”,木头、塑料袋、垃圾都漂在“河面”上。为了后期的救援工作,清淤变成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各种垃圾的味道很难闻,清淤的工作也很繁琐,往往清完一处,又有东西漂过来,他们只能划着皮划艇一点点地清理。

“垃圾只能是放在船里,顾不了那么多了,先把路清出来再说!”朱意说,垃圾的味道虽然不好闻,但清理起来比较简单。碰到比较重的物品,清理难度就比较大了。

“上午清一块木头,在水里不知道泡了多久,很重,下身用不上劲,靠胳膊抬不上来,只能下水去抱上来。”朱意说,除了大型的物体清理难度比较大,九江不时会下雨,路面和清理的物体都很湿滑,也给清淤带来很大难度。

一天下来,朱意和队友们已经分不清楚身上是雨水、积水还是汗水,回到住处,全身早已湿透了。

一身臭味配煎饼 又是充实的一天

“从家带来的煎饼真是香!”7月16日下午四点半,在休息的间隙,朱意和队友们吃上了从家里带来的“午饭”。

沂源县学雷锋救援队成立近两年来,参与道路车辆救援上万次,各种大型救援也多次参与,四人已经合作过多次,他们一起度过了无数个充实又快乐的日子。

“那户家里还有老人……”煎饼还没来得及吃完,听到有村民家中有人,四人迅速跑了过去。

7月16日晚八点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宾馆,泡上一碗热腾腾的泡面,互相讲述着今天救援的情况,“累并快乐着,很充实……”朱意说。

晚餐就是一碗泡面。

7月17日,在继续清淤、劝离村民的同时,救援物资到了,他们又开始帮忙发放物资。

“刚刚准备吃点饭……”7月17日下午两点,记者拨通朱意的电话时,他和队友正准备吃午饭,他告诉记者,目前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他们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快就会过去,一切都会雨过天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伊巍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