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兴衰多少事,悠悠江水天际流

2020-07-18 05:35:05 作者: 千古兴衰多少

清朝,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清朝统治时间为268年,总共历经12个皇帝。清朝作为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封建王朝,它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文化遗产的同时,更有面对西方列强时不堪一击的屈辱。面对这样一个统治华夏近三百年经历了“入主中原”“康乾盛世”“列强环伺”“变法维新”“日暮西山”的历史进程,我们从历史的进程中可以吸取很多的经验和教训。

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时代的代表人物,刘文鹏老师的《问清:他们的清朝》一书通过十一位人物起底一个新旧之间的清朝。它曾一统天下,也曾励精图治走向盛世的巅峰,然而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西方列强它走向了衰弱,走进了历史的死胡同,最终成为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问清》一书选取了十一位影响清朝历史进程、能够展现清朝时代风貌的历史人物,通过对这11位历史人物全面深刻的展现让我们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清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中的方方面面。个关键的历史人物就可以影响整个历史的走向。他们在创造历史,参与历史,也在改变着历史。

在《问清》这本书里刘文鹏老师的提出了三个极具典型的问题:

一个偏安一隅、规模不大的部族为何能够入主中原,开启大清王朝近三百年的统治?

如何看待清朝之强盛?

清朝为什么经历了19世纪极其严重的内忧外患之后,并没有立即灭亡,其统治还能延续半个世纪?

清朝能够顺利建立离不开大清基业的奠基者:努尔哈赤。清太祖努尔哈赤的最大贡献统一女真各部,远交近攻慢慢壮大自身实力,同时通过效仿明朝的皇权制度,积极的吸收中原王朝的制度优势,达到政权统治的稳定。清朝前期能够入主中原是有历史原因,也有自身的努力。中原王朝和草原游牧政权同时衰落为清朝的崛起提供了机会,同时努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三代统治者的努力夯实了清政权。

清朝最强盛的阶段是“康乾盛世”,经过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四代皇帝的努力,清朝的国势达到了历史的顶峰,同时这一阶段也奠定了中国作为多民族国家的版图。由于民族的融合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之间的冲突和隔阂几乎不复存在。同时由于这四代皇帝的不断用兵,积累财富,文化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使得清政府的统治出现了“盛世。”

然而建设与破坏如影随形,文字狱的兴起,使得文化与士人遭遇了空前的浩劫。历史总是呈现出多样性和不确定性。随着乾隆后期吏治的腐败,盛世已有颓败之势。乾隆时期的权臣巨贪和珅已成尾大不掉之势,随着嘉庆帝的上台和珅的结局也已经注定。和珅究竟动了何人的奶酪?随着权力的交替,和珅的败亡是嘉庆帝政治调整的第一步而和珅终归也成为了一个符号。

刘文鹏老师的《问清:他们的清朝》通过11个历史人物将问题一一映射在他们身上,从帝王、宗室到权臣、到士大夫、从洋务派、经世派、维新派、身份、立场不同的历史人物,努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乾隆、孙嘉淦、和珅、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康有为、慈禧太后这为历史人物他们在改变和主导着清朝的走向。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其代表人物,在《问清》这本书里清王朝的兴衰可以从这些人物着手。

历史虽已成过去,但历史里的人,历史引发的思考依然在影响当下甚至未来。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它有过盛世辉煌,也有过功绩贡献,但也有衰败没落。《问清》一个由人引出史实的作品,带我们重看历史兴衰,起底一个真实的清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