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丑陋,还患有口吃,左思是怎么成为一代大文豪的?

2020-07-18 04:27:37 作者: 长相丑陋,还

汉代有一位文学家叫做左思,由于他字太冲,因此又被叫做左太冲。左思作为一个文学家,他的成长之路是颇为艰辛的,与现在的文人作家比起来还要艰难很多,这最重要的就是他个人的一些因素,比如说他患有严重的口吃。

作为一个文学家,在古代经常会充当贵族的门客他们往往能言善辩,能够通过自己的能说会道,为自己谋得一个好差事,并且安身立命,有一些能力较高的人甚至能够凭借自己的巧舌如簧控制当时整个天下的局面。然而左思却无法像这些人一样,他一说起话来就结结巴巴的,这不但引起人们的嘲笑,而且人们把他也当作是一个怪人。

另外一个困难之处就是左思长得奇丑无比,这在文人圈里面也是较为罕见的,作为一个饱读诗书的人,他的气质往往是高出俗人的,而且众多才子他们的长相也颇为帅气,英俊潇洒。左思拥有了这两个致命的缺点。他的个人命运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尽管他的才华很高,却无法在这个人世间拥有较高的声誉和地位。然而左思唯一的优点就是他的才华很高,能够出口成章,而且写的文章非常好。

在汉代时期人们最常使用的文学题材就是汉大赋。在当时,赋是一种强调铺张和华丽的一种文学题材,这种文体在当今已经不复存在了,不过汉大赋的某些特点已经融合在了整个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成为了流传到现在的一种写作特色,汉大赋的创作者当中最著名的就是司马相如,而我们今天要谈的左思也是名声佼佼,不过他的名声佼佼却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他的名声获得经历了很长的时间,这中间发生了很多的挫折和困难,左思都一一的化解了。如果没有非常惊人的恒心和毅力,左思也不会取得一番巨大的成功,这一切都得力于他优秀的个人品质,尽管容貌不佳,而且患有先天性的口吃,这依然没有妨碍他一跃成为汉代文坛上闪耀的那颗明星。

当时一个年轻的文人想要迅速的成长起来,就是将自己的作品拿给当时比较突出的人,希望他们能够给予较高的评价,这样一来天下的人就会接受自己,并且自己的名声就会慢慢的树立起来,因此当时左思就将自己的文章交给了张华去观看。张华此人也是颇为著名的,他的代表作品是《博物志》,这个人不仅在当时的文坛上具有领袖一般的地位,而且特别的爱好贤才能够为贤才们创造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文学理想。

正是张华给予了左思一些指点,才使得左思最终能够成为一个闻名天下的大作家。张华一眼就看出了左思文章的高超之处,但是智慧如张华,他也很明白为什么左思,尽管才华很高,依然不能够被世人所看重,根本的原因就是此时的他是一个无名的诗人,如果他能够拥有一定的名气,那么他的文章自然就会被人们观看,在群众当中获得一定的名声。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文章脱颖而出闻名天下呢,这依靠的就不仅仅是天生的才华,而需要一些行动力了,张华可以说是左思成名道路上的一位人生导师,他直接告诉了左思,如果您想要获得名声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去让一个文学名气很大的人帮您推荐,这样一来就万事大吉了。左思在得到了张华的指点之后,感到充满了希望和勇气,在此之前他在热爱文学的道路上,虽然一直坚持着,努力着,但是一直感觉一头雾水,不知道如何才能够让自己脱颖而出成为当时著名的文学家,这样一来左思就明白了自己的目标和今后人生道路的走向,很快他就到处寻找人,拜托他们去介绍自己给当时很著名的文学家皇甫谧。

他在如今已经不是很出名了,不过在汉代这个人的文学地位还是较高的。虽然一开始他并不认识左思,但是经过张华的推荐他还是接待了这位满腹才华且颇为坎坷的青年作家。皇甫谧见到左思之后大为失望,此人长相奇丑,而且衣着破烂,不过由于张华的说辞,他还是默默的接过了左思手中的书卷。

这一看实在是不得了,此人的文笔实在是无人可比,在那时候的文坛之上可以说是一流作家了,对于左思的作品他大为赞赏,很快这件事情就在社会上流传开了。长时间不被人喜爱的作家左思,一跃成为了当时的明星作家,炙手可热之程度无人可比,而且由于自身文才的高超,左思在整个文学史上也留下了永久的名声,后人对于左思也只能仰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