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谁都不怕?张学良:我爸被赵尔巽痛骂时,只敢在一旁擦冷汗

2020-07-18 03:24:23 作者: 张作霖谁都不

提起张作霖,这绝对是个人物。当时占据东北三省,为一疆之王,连日本与苏联军都对其忌惮不已。但他们却没办法,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张作霖横有横的资本,强龙打不倒地头蛇。所以,他们才称张作霖为:压不倒的小个子。

张作霖为何如此礼遇赵尔巽?一句话:没有赵尔巽可能就没有后来的张大帅!

“我父亲一生当中没有怕过人,但他就怕赵尔巽。”

这是后来张学良在回忆自己父亲的时候说过的一句话。他是用了“怕”字,张作霖怕赵尔巽,这是真的吗?

是的,张学良在回忆时讲了一件小事:有一次,张作霖去看望赵尔巽,因为一件小事把这位老先生惹得很不高兴。结果,张作霖马上起立,任凭赵尔巽大声训斥,全程保持恭敬,甚至连额头上都出了冷汗。

这件事连段祺瑞等人也知道,而且,他们还为这事在背地里笑话张作霖。但是,张作霖并不以为意,直到赵尔巽去世,他都一直用同样的敬畏之情对待这位老先生。

其实,张作霖之所以如此怕赵尔巽,那并不是虚言。当年张作霖还为匪时,正是因为赵尔巽的刮目相看才将他招安。这也就是说,没有赵尔巽,后来的张作霖很可能称不上东北之王。

确实,赵尔巽虽为清末遗老,但却有慧眼识人的本领,也有爱惜将才的心胸。当年他带人与张作霖有过几回合的交手,深知此人不一般,最后才开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将张作霖拉到自己的身边。

当然,如果仅凭赵尔巽招安了张作霖,便会让人家一辈子都怕他,那显然不太可能。后面还有故事,可以说这一次是赵尔巽成全了张作霖化匪为兵的清白。

那是1911年的10月,赵尔巽作为东三省总督迎来了武昌起义为开端的辛亥革命。这时的东三省暗流涌动,赵尔巽为手下无可用之人深感头疼。

当时,张作霖看出了机遇,直接带人离开自己的驻地洮南,来到奉天省寻找机会。刚好,赵尔巽正需要自己可信的人马来镇压革命军。这明显是张作霖赌对了,但对赵尔巽可不一样,他明明没下调令,张作霖擅离岗位,这可是重罪。

赵尔巽思考再三,还是给了张作霖一个机会,没有责备,反而补了调令给他。就这样,张作霖终于从匪兵变成了正规军队的军官。赵尔巽任命他为中路巡防营统领。而这,正是张作霖起家的根本,让他拥有后来的无限风光。

至此之后,张作霖真的忠诚了赵尔巽,但也成全了自己后来的人生。后来又是在赵尔巽的推荐,张作霖一步一步爬上了东北官军的领导地位。

这种知遇之恩于张作霖而言,那无异于再生父母,虽然他的存在也成全过赵光巽,但他始终认为自己的一切都是赵尔巽的所赐,因此对这样亦师亦上级的人物,他有理由从内心保持敬畏。

因为有知遇之恩,张作霖才对赵尔巽百般敬畏,甚至非要与其成为亲家

张作霖一直称呼赵尔巽为“恩师”,要知道,这一句恩师可不是玩笑话,古时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张作霖作为大军阀,他何尝不知道这位恩师的重量。所以,他敬畏赵尔巽那绝对是认真而自愿的。

赵尔巽是个倔老头,这与他遗老身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虽然张作霖对他如此敬畏,又百般讨好,可遇到不合时宜的事,他还是不肯给张作霖面子。

张作霖很清楚,赵尔巽身后之人不多,前半生只有一女,直到七十岁时,他才有了个儿子。晚年得子是多让人高兴的事,特别是赵尔巽这样的传统人物,自己后继有人,他自然再感动不过,于是为儿子取名:赵天赐。

大概张作霖太了解赵尔巽了,他已经一大把年纪,有了儿子也不可能活到儿子成人,肯定会担心百年之后,儿子的未来。于是,张作霖亲自找到赵尔巽:我家女儿张怀瞳与天赐年纪相仿,如果能成全他们,我真的是三生有幸呀。

这说法实际上给了赵尔巽极大的面子,毕竟,此时的张作霖已经今非昔比,堂堂东北王亲自上门求亲,这对当时任何一家东北人家都是无上荣耀。但是,赵尔巽却毫不领情地拒绝了。

没办法,这就是一个清末老头的倔脾气,虽然已经手中无权,可心里的骄傲一点也没减。赵尔巽认为,自己身为张作霖的老师,那儿子就应该是与张作霖为同一辈的。这要真成了亲家,岂不是自己要与张作霖同起同坐,成了辈分相同的亲家了吗?

赵尔巽这样想是没错,但问题是当时张作霖的权势明明可护赵天赐一生无虞的呀,人家这样提出亲上加亲的想法,无非是想让两家更近一步,帮助他赵尔巽日后照顾赵天赐。

由此可见,赵尔巽眼中的张作霖,那就是自己手下的小跟班,他哪怕坐上了高位,他也可以在其面前保持自我。不过,张作霖确实没因此事而记恨赵尔巽,一直到他去世,都非常恭敬地称他为恩师。

事实上,至赵尔巽去世之后,赵天赐最终还是与张怀瞳走到了一起。这对在赵尔巽眼中门不当,户不对的男女,也算是缘分天定了。

只是后来赵天赐似乎也没需要张作霖来罩扶一生,人家挺争气的,毕竟有那样一个有文化的老爹,所以后来成为了博士,为联合国员工。这次大概赵尔巽要笑张作霖好眼光了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