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三国:那些还未憋出大招就被历史KO的三国英雄

2020-07-18 03:21:30 作者: 换个角度看三

人活着,总以为自己便是男主角,殊不知,许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是主角,却不小心活成了别人的背景板。

比如高顺,刚开始,在吕布的阵营之中,大家都以为他会是吕布之外的男主二。张辽、臧霸等人组了个“八健将”的团,不过是要给他做陪衬的。

八健将之高顺

毕竟高顺这员武将,很有古时候名将的风范:王粲在《英雄记》中都说,高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也不接受贿赂,思想品德是很过关的。

能力自然也不是盖的,高顺带领的部队,虽然只有七百来人,对外号称千人,但全部都是精锐,所战必胜,所攻必破,号为“陷阵营”,是吕布阵营中精锐的精锐。

见识也是有的。经常都能够对吕布有所规谏,常常规劝吕布说:“凡破家亡国的人,不是因为没有忠臣明智的部下,而是担心他们不被重用啊。将军做事情,不肯慎重考虑,时常出现失误,说话做事总是有差错。失误的事情难道可以一再发生吗?”

忠诚度也是很高的。当初郝萌叛乱,吕布不知道造反的是谁,带领家眷就往高顺营寨逃,后来还把高顺的陷阵营分解给别的将领,也没见过高顺有怨言,下邳战败也没有投降曹操。

像这样一个智信仁勇兼备的将领,可惜跟错了主子,吕布未能重用,否则,在纷乱征伐的三国时代,像后来的张辽那样,演绎一场“威震逍遥津”,再来位列曹魏五子良将之首,做人生大赢家,也不是不可能;

可惜下邳战败,高顺一句话都不说,就被曹操所杀,他人生的必杀技还来不及酝酿,就成为了吕布将星陨落的陪葬,许多年后,当人们谈起张辽止啼,名满天下的故事,高顺也不过是一个曾经很远很早的背景而已。

三国志中的高顺

同样如果不是因为那么早挂,可能后半生不输五子良将风采的还有高览。

作为与颜良、文丑、张郃并列为“河北四庭柱”的高览,在演义中可是和许褚、徐晃大战不分胜负的河北名将。

可惜最终大家谈起“四庭柱”,更多聊起的是其他三个人。

也许是运气不好,所以“河北四庭柱”的人生,大多是去陪衬别的英雄,没有成为主角大咖的命。比如颜良、文丑,到处被渲染为河北名将,勇冠三军,不可一世,甚至连张辽、徐晃都不是他们对手,结果一路捧一路吹得快上了天,最后却是为了衬托关羽来铺路;

而高览,是注定是要拿来给赵云做背景的,这一位在三国初期,总是与张郃出双入对,而且还被塑造得比颜良文丑有才略,有勇无谋的河北名将,在官渡之战,与张郃双双组队,一同率部投降曹操,大大影响了官渡之战的战局,被封为偏将军、东莱侯。

可惜的是,就在高览自以为得逢明主,打算酝酿一些杀招,大展拳脚一番的时候,却不小心与张郃脱了单,在刘备败走荆州时,三回合斩杀刘辟,正准备抓了刘备的时候,被冲阵而来的赵云从背后一枪刺杀。

至于张郃,自从“河北四庭柱”单飞后,转身就加入曹魏“五子良将”的组合,一直红了好几十年,最后的名气,反倒远远的胜过颜良文丑和高览了。

想想要不是高览立功心切,想一下子从河北四庭柱的组合中单飞的那么早,后续的星途应该也是无可限量的。

高览画像

除了武将系,文臣系的高手也是有必杀招的,而且他们施展其大招来,杀伤力甚至比武将系的要高好多倍。

可惜大招都需要酝酿,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施展出来,像徐庶、庞统、郭嘉这些人,因为最终都成了诸葛亮施展大招的背景板,所以他们的招数,要么是餐前小菜,要么是半成品、试验品。

比如徐庶。

感觉写徐庶,就是明晃晃的为诸葛亮做铺垫。

就像写李寻欢,必有阿飞陪衬;写陆小凤,又要有风满楼陪着;写楚留香,得有胡铁花做搭配……

徐庶一出场,就描述得仿佛周公遇吕望的感觉,小试身手,便斩杀吕旷吕翔,败李典,大破曹仁八门金锁阵,取樊城,威震曹营,连程昱都说:徐庶之才,胜吾十倍。

徐庶小试身手,就给刘备带来了一辈子颠沛流离都没有品尝过的胜利甜果;彼时的刘备,有的只是像关羽、张飞、赵云这样的顶级名将,像糜竺、简雍、孙乾之流,虽然也能提供一些谋略,关键时刻却难以跟曹家的郭荀贾程PK,也不好跟孙家的周瑜鲁肃较量;

这不能不让刘备大有甘霖雨露的感觉,所以当初徐庶因为母亲被曹操掳走,在忠孝之间选择了孝的时候,刘备便有自己也要归隐山林的感觉。

可惜,徐庶是诸葛亮亮相前的引子契子序幕,小试身手之后,导演就没有给他安排正餐的机会,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到了曹营的徐庶,再也没有大招施展。

徐庶

紧跟在徐庶后面,做诸葛亮背景板的,还有跟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庞统。

这也是一个悲催的存在。

在很久很久以前,世间便有“卧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

通常,能够两人齐名的组合,都比什么“三、四、五、六、七、八大”什么要厉害得多。

比如《七侠五义》里面的南侠展昭和北侠欧阳春,就要比陷空岛五鼠厉害,只有锦毛鼠白玉堂堪堪可以跟他们一比,可是锦毛鼠的性格又缺陷太大,从格局上讲又和“双侠”的差距太大;

又比如《倚天屠龙记》中明教的“光明左右使”组合,和“四大明王”、“八大散人”比较起来,不论资历、武功、辈分,都是排在后两个组合前面的。

当然,有时候也会出现意外。

比如《天龙八部》里边的“南慕容北乔峰”,一直被江湖人物传得叮当响,结果真正PK起来,少室山一战,慕容复联手练了易筋经的游坦之和自创化功大法星宿派丁春秋,居然打不过一个北乔峰,最后还被萧峰一手抓到空中丢到地上,成了一个笑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