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五十年无大灾,全凭君王一己之力?康熙:予有四能臣可镇河妖

2020-07-18 01:08:33 作者: 黄河五十年无

在中国,大禹治水的传说流传已久,书面的、口头的、此处的、彼处的、旧闻的、新编的,应有尽有,这些都说明自古以来治水在民众心中的重要地位。

虽然大禹治水的年代已不可考,3内容也可能已经面目全非,但是虚幻的神话和悠久的传说的背后却凝聚着上古人类无数惨痛的历史,所以治水一直都是中国历代王朝的重中之重。

而黄河作为中国的母亲河,在古代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古代所谓治水、治河大部分都指的是治理黄河。

从先秦的史料开始,关于黄河泛滥的记载数不胜数。

据不完全统计,从有文字记载到公元1949年的两千多年历史中,黄河有记载的决口就有1500次以上,明确记载的改道就多达26次,黄河下游河道摆动的位置北至今天的天津市,南至今天的江苏淮河故道。每次决口和改道都会造成巨大的灾害,比如1933年黄河下游大堤决口54处,淹地1650万亩,360多万人受灾,死亡1.8万人。

而今天要讲的是康熙时期康熙对黄河的治理。

治理黄河水患,是康熙时期的一项重大的国家举措。“三藩之乱”期间,清朝的治河工程就已经开始。战后康熙加大力度对黄河进行修治。治河工程前前后后延续长达二十六年之久。

康熙几次南巡都去视察过治河情况。治理黄河成为康熙着意经营的一件重要大事。

黄河因明朝弘治年间修建黄陵冈,改道南迁,导致黄河在清口处与淮河、大运河交汇,然后走云梯关进入大海。黄河自上游夹带巨量泥沙顺流而下,导致河床逐渐淤积,在清口与淮河交汇的时候,经常形成倒灌。黄河淮河进入运河之后,又经常引起沿途决口,冲决堤防。

顺治十八年(1662年)到康熙五年(1666年)间,黄河决口的记录多达七十多次,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

康熙六年(1667年)夏季雨天比往年更多,黄河淮河一同水位上涨,沿途堤坝崩蹋溢出三十多处。淮河进入运河时,黄水倒流四溢,淮扬七州县(山阳、盐城、高邮、宝应、江都、泰州、兴化)直接变成一片沼泽。

黄河连年决口,连年为患,淹没黄河两岸包括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省民居和庄田无数,严重干扰农业生产的恢复、社会的安定和百姓的生存。还使得清朝运输大动脉——大运河的漕运受到极大的阻遏,因为清朝北地的漕粮很多都是江南通过大运河运输过去的,这将严重影响清朝的财赋收入。

康熙认为三藩已平,天下已经一统,那么恢复安定就是现阶段主要目标,其中河务和漕运就是重中之重的任务,于是治理黄河自然而然成为清朝首要的任务。

康熙十六年(1677年),任命靳辅为河道总督,开始了对黄河的有计划有条理的分步治理。

靳辅是一位隶属于汉军镶黄旗的治河能臣。康熙初年为内阁学士。康熙十年出任安徽巡抚。康熙称赞他实心干事的好官员,特加兵部尚书衔。

康熙十六年(1677年)靳辅正式成为河道总督,专门负责治河相关事宜。

靳辅上任之后,接连八次上疏,建议将治河、导淮、济运合为一体,综合修治。请求朝廷拨工银二百四十八万两,留漕粮济工食,广招饥民,以工代赈。

靳辅提出的治河计划,得到康熙的允准,于是开始了浩大的修建治河工程。第一步、疏通清理清江浦以下河身,导黄河入大海,把挑出来的泥土培建两岸的河堤,引流冲刷海口。第二步、堵塞高家堰等黄河淮河的各处决口,将那些有缺口的堤岸和比较单薄的堤岸进行加高加宽,并且筑造坦坡固堤,建造缕堤(堤内的逼水堤)、格堤(大堤与缕堤间的横堤),迫使黄河回归故道。第三步、在高家堰以西到清口凿开引水河,引淮河冲刷黄河淤积的泥沙;在清口到清水潭运河,筑偃月形堤,并取名此堤坝为永安堤,寓意此处永远安宁。第四步、在宿迁县修建归仁堤和多处减水坝,为以后的特大洪水宣泄提供准备,减轻下流堤岸压力。

靳辅的幕客陈潢熟知黄河情况,认为治河必先治沙的思想,靳辅深以为然。

陈潢参照明朝治河名臣兼水利专家潘季驯“以堤束水,以水攻沙”的理论,创造性的发明了“开引堵决法”(就是在堤岸决口的上流引黄河水过来,使得淤沙堆积,更方便堵塞决口)、“放淤固堤法”(就是在堤外修建月堤,月堤有涵洞,使得清水从涵洞流出月堤外,泥沙则沉淀于月堤内,省力省钱巩固河堤),并创建减水坝,开渠调节流量,避免河水冲决堤岸。

靳辅采纳陈潢的这些方法,治河工程顺利完成。

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靳辅正式向清廷奏称各项工程已依次修浚完工,黄河一倍疏通,国家腹心之害已经被清除。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康熙南巡,察看治河工程的实际情况。在清口、高家堰等处进行察看,见沿河贸易的商船、货船等船只往来无阻,对靳辅等治河大臣大加赞赏,并赐予丰厚的赏赐。

河南在江苏的上游,如果河南的河道出现问题,那么苏北的河道必然出现问题。靳辅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亲自到河南勘察当地的黄河河道,决定修建考城仪封堤7989丈,封丘荆隆口大月堤330丈,荥阳埽工310丈。这一系列的河南堤工的完成,进一步巩固了治河的成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