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面的关羽云长雕像为什么大多闭者眼睛的

2020-07-18 01:07:37 作者: 三国里面的关

关羽字云长,三国五虎上将之首,早年追随刘备,立志复兴汉时,他名震天下,忠义之心,世人敬仰。

千百年来在民间传说当中,关羽的地位逐渐升高,后世被尊称为武圣,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关羽的雕塑作品眼睛基本上都是闭着的,这是为什么呢?到目前为止有以下几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关羽杀人太多,关羽一生杀敌无数死在关羽刀下的亡魂不计其数,有一个比。灵魂都想着向关羽报仇,而关羽的魂魄则需要一直保持很强的杀气,才不至于让那些亡魂靠近,所以木匠在雕刻关羽雕像的时候会刻意地让关公闭上眼。眼睛通俗地说就是闭上眼睛锁住关公的杀气,若是睁开了眼睛杀气侧漏,恐怕就会有血光之灾。

第二种说法也是流传最广的说法,民间有句俗话叫作菩萨闭眼不救世,关公睁眼要杀人,这句俗语其实来源于著名的小说三国演义,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有两段著名的故事,第一是温酒斩华雄,第二是斩颜良诛文丑,据说每一次关羽斩杀即日回来。曾经都是眯着的一审,是他无意高墙,喜怒不形于色,但对方大将如探囊取物一般,所以大部分的关羽雕像眼睛都是二分开八分闭,只有着似真非真,真的眼神才能衬托出关羽的威严。

第三种说法来自关公夜读,春秋关羽不但武艺高强,而且非常爱读书,但是古代晚上就没有灯,因此在光线弱的环境中看书,要眯着眼睛才能看得清,所以后人在塑造关羽夜读春秋的形象时,就不能把眼睛雕刻的太大。就是将人们画不出,人身体的其他部位都非常好画,唯独眼睛最为难画,通过一个人的双眼就可以看得出这个人的内心,而像关羽这样的绝世武将,他目光里的即使许多匠人都雕刻不出,如果随意雕刻的话,不但会玷污关羽,并且还坏掉了自己的名声,因此将人们也就顺理成章的不克关羽的眼睛了。

但是说到底还是因为光遇的名气太大了,他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将领,而且是忠义的化身,关羽已经成了无所不能的人物,古往至今文有孔圣无有关公,这一文一武成为了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