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爱,而是无奈:贾母两度放弃木石姻缘,说起来都是泪

2020-07-18 03:21:13 作者: 不是不爱,而

贾母是林黛玉的亲外祖母,曾经是木石姻缘的主张者,但是,贾母却两度放弃木石姻缘,为什么贾母会出尔反尔呢?难道她对林黛玉这唯一的嫡亲外孙女不爱吗?

贾母爱林黛玉,这是无可置疑的,正如贾母在第三回对林黛玉所说的那样,这所有的儿女中,她独爱林黛玉的母亲贾敏,贾敏死了,她看见贾敏的女儿林黛玉也伤心。

也正因为爱,贾母才会爱屋及乌,一见到黛玉,便搂着黛玉"心肝儿肉"地叫着大哭。正因为爱,贾敏去世以后,贾母着急慌忙地把黛玉接来,然后不顾封建时代的男女大妨而安排黛玉和宝玉住在她的碧纱橱内,使宝玉和黛玉有机会“日则同行同坐,夜则同息同止",为以后发展成为儿女私情提供的场所。正是因为爱,贾母才会关心林黛玉窗子窗纱的颜色,也正是因为爱,过年放鞭炮的时候,贾母才会搂住黛玉怕林黛玉吓着。

贾母爱林黛玉,但是,当她对黛玉的爱与家族的安危,与金孙宝玉的前程比起来,林黛玉就要靠靠后了。贾母放弃木石姻缘,不是不爱,而是无奈啊。

贾母之所以撮合木石姻缘,一是想给女儿遗下的血脉一个安身之处,因为有她罩着。林黛玉可以在贾府里横着走。二是不想放弃林家这一支绩优股,想为贾府的势力再加一根保险绳。

当时,贾敏死了,但林府仍在,林府乃四代钟鼎簪缨之族,诗书礼仪之家,虽说爵位已四代而斩,但林如海成功转型,从武将世家,一个华丽转身变成了前科探花。并且简在帝心,被钦点为两淮巡盐御史,因为作者在官制上半遵古制半是自创,所以两淮巡盐御史的官职也弄不准是几品,不过,贾敏作为国公府的嫡女,还是贾母唯一喜欢的孩子,想来不会嫁给那些官小位卑的人物,估计应在五品以上。而且巡盐御史是一肥缺,非皇帝近臣不能得到。况且林如海外放只不过是走形式,熬资历,时间到了,回到京城述职以后就会平步青云。

而当时的贾家呢?国公府是五代而斩,到了贾赦已经历经三代,而且贾赦只是顶了个闲职,贾家子孙个个养成了纨绔脾气,不学无术,寻花问柳,不务正业。整个贾府正在下坡路上大路走着,这种情况,贾母作为贾氏一族的老祖宗,她怎么能够不忧心?

贾敏死了,贾家与林家的线不能断掉,要想保持与林家的关系,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贾家再送一个女孩子做林如海续弦,一是与林如海结为儿女亲家。第一条路自然走不通的。因为佳佳已经没有了合适的成年未婚女儿,而且林如海也不打算续弦。只好走第二条路了,那就是结成儿女亲家。

这才有了贾母急急的把林黛玉接到贾家,然后安排林黛玉和贾宝玉住在自己的碧纱橱内外,准备来一个亲上加亲。只有这样,才能把林如海这个潜力股绑在自家家这一条破船上。

但是老天爷喜欢与人开玩笑,往往当初打算的有多美,最后的失望就有多大。

贾母计划的很好, 但是林如海的身体真的不给力。大约在任上一年左右吧,就生了一场重病,一命呜呼了。这对贾母可谓一个很大的打击,也让宝黛姻缘成了一个鸡肋。坚持吧,林黛玉已经没有了依靠,成了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女。放弃吧,林家还有大笔的财产既存在贾母这儿,贾母实在不忍放弃。

说到这里,我想解释一下,许多人认为林黛玉是一个不名一文,纯粹依靠在贾府的寄居者,其实不然,林黛玉其实是有着很厚的身家的,依据不仅仅是贾琏所说的那一句再发二三百万两的财,而且还有王熙凤曾经说过的几句话。第二十五回,王熙凤曾经指着贾宝玉对林黛玉说:你瞧瞧,人物儿门第配不上,根基配不上。家私配不上?哪一点还玷辱了谁呢?

王熙凤的这几句话是说贾宝玉的各种条件完全可以配得上林黛玉。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林黛玉的条件并不低。虽然父母都死了。但是门第根基还是非常高的,至于家私,林黛玉的应该也不会比贾宝玉拥有的少。

正因为林黛玉拥有不少的家私,贾母才一直没有放弃宝黛姻缘。

然而,贾母最后还是为了贾氏一族出现了动摇,而这种动摇,虽是昙花一现,却早已被敏感多疑的林黛玉发现了端倪。这个蛛丝马迹出现在第二十九回清虚观打醮。

在第二十九回,张道是送上来一盘子礼物,里面有一个点翠赤金麒麟,因为史湘云也有一个金麒麟,于是被贾母着重提了出来,而贾宝玉也把这件礼物收了起来,这样就为金玉良缘又找了一个下家。那就是贾宝玉的玉和史湘云的金。

贾母之所以提出了史湘云的金麒麟,其实是向史侯府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我们贾府里的孩子想与你们联姻,你们有什么打算没有?”结果史侯府用史湘云订婚来回应,贾母也只好放下。

当然,这中间贾母应该也在为贾宝玉向外寻求联姻对象,只是没有比林黛玉更合适的人选,贾母才会一直任木石姻缘做为宝二奶奶的备胎存在着。而且她知道,如果贾宝玉得到了更好的联姻对象,林黛玉作为贾府的血亲,身价也会水涨船高。

至于金玉良缘,贾母一直冷眼旁观,任其自生自灭的。

但贾母最终还是放弃了木石姻缘。她开始向外推销林黛玉。

第七十回,王子腾之女将嫁保宁侯之子为妻,王子腾夫人来接凤姐儿, 并请众甥男甥女去闲乐一日。贾母、王夫人便命宝玉,探春,林黛玉,宝钗四人同凤姐去了一日, 掌灯时分方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