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男孩捡到一玉玺,上交后获20元路费,45年后专家为何再找上门

2020-07-18 01:09:07 作者: 13岁男孩捡

引言

一个国家研究历史,都是靠着过去留下的痕迹来进行研究,像是古典文献,像是文物。现如今,由于土地挖掘、房屋建筑,许多墓地、文物都被发现,尤其是陕西一带,经常出土文物。但是许多人可能会偷偷的自己藏起来,倒卖文物。但是在陕西省一个小村庄里,有着这样一个人,他虽然家境贫穷,但是仍然坚守着保护文物的使命,他相信,文物上交给国家才是最有价值的,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而且保护文物人人有责。

放学途中,偶拾奇石

孔忠良是出生在陕西省咸阳市一个农村家庭的普通人,在1968年的一天下午,那一年他13岁,他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与往常不同的是,他在路上走着走着,在小河边突然发现了一个反光的东西,出于好奇,孔忠良把那个发光的东西挖了出来,是一块发亮的白色的石头。孔忠良觉得它很特别,就把它小心翼翼的装到了书包里,想当作玩具。回到家中,被父亲发现了,孔忠良就告诉父亲他是在河边捡的,父亲仔细地研究了一下,发现上面刻有字,形状样式也都很特别,是一个印章。他父亲曾经和考古队员有过几次交谈,所以孔忠良的父亲凭经验觉得这应该是很重要的东西,可能是文物。于是孔忠良的父亲把它妥善放好,说明天交给博物馆鉴定一下。

第二天,父亲拿着石头,带着孔忠良去到了当地的博物馆,经过一番交涉,把石头交到了博物馆的专业人员手里。

专家鉴定,竟是国宝文物

孔忠良和父亲把石头交给文物局后,文物局所有的专家都来研究这块石头,据说当时的场面十分壮观。专家们都开始查阅大量古代文献,翻阅各种手札,终于,在古典中发现了记载。这块石头的形状、样式、内容都符合“皇后之玺”的记录。经过多番仔细比对,确定了这块石头就是“皇后之玺”,也就是吕后的印玺,是国家级文物。专家们又开心又激动,很久没有这样的重大发现了。

孔忠良也没有想到这是一块价值连城的石头,他和父亲毫不犹豫的上交给了国家,博物馆的负责人和专家都很感谢他们父子,他们发现了很有价值的东西。而他们父子也没有要求回报,说保护文物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但是博物馆的领导给了他和他父亲20块钱,作为回家的路费。

多年之后,补发证书

回到家中,孔忠良和父亲过着往常的生活,轨迹没有丝毫改变。但是四十五年后,也就是在2012年,有人又来找孔忠良。因为当地成立了一个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要对做出保护贡献的人进行表彰,负责人听专家说到了孔忠良,就到村里寻找他,想给他颁发表彰证书,要对这样的爱国之人做出表扬,进行鼓励。

这么多年过去了,孔忠良也成了老人。孔忠良没有想到还会有人记得他,他说这是他应该做的事情,再给他一次机会,他还是会上交给国家,都是为了国家,未来他还会一如既往地为保护国家文物做自己的一份贡献。

总结

许多人发现了有价值的东西可能会自己留下来,因为价值连城有可能会改变自己的生活水平,甚至改变自己的一生。但是孔忠良没有这样做,他虽然过得很贫苦,但是他始终秉持着保护文物的心。虽然他只是一个小人物,甚至大家都不认识他,但是他是普通公民的榜样,他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尽自己的爱国之心,为保护国家为文物做着努力。他的贡献,让学术界的同仁记住了他,让定格的历史记住了他。他的行为呼吁更多人要保护好文物,这是国家的历史,是国家的象征,只有交给国家,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价值。

参考资料:《陕西文物古迹大观》、《中国汉代文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