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起义失败后,他的十几个妻妾结局如何?唐僖宗的做法很是残忍

2020-07-18 04:28:22 作者: 黄巢起义失败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之一,因为在那个时期,我国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大唐帝国经过几代昏庸皇帝的统治之后却逐渐步入暮年,而安史之乱成为唐帝国由盛转衰的标志事件。

安史之乱发生之后,唐朝皇帝的权力已经大不如前,名义上虽然是大唐的最高统治者,但实际上各地藩镇节度使割据一方,听调不听宣,最后大多节度使都选择脱离唐帝的统治,建立起各自独立的政权,从此大唐帝国名存实亡。

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不仅仅是皇帝的荒淫无度,更有内宦奸臣的专权作乱,这同样也是唐末时期不断发生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

而压垮大唐帝国的最后一根稻草,则是著名的黄巢起义。这场起义是唐末历史上持续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这场农民起义的领导者是黄巢,他们打着推翻唐帝国统治的旗号,在全国各地征战,结果这支以农民为主的起义军战无不胜,将强盛一时的大唐帝国打的几乎没有还手之力,这一场农民起义场彻底动摇了大唐江山的根基。

但由于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没有稳定的大后方以及粮草供应,导致这场起义很快陷入败局,而起义军的领导者黄巢也不得不慷慨赴死。那么黄巢死了之后,当时的大唐皇帝唐僖宗,对于黄巢的几十个姬妾是怎么处置的呢?

根据史书记载,黄巢虽然领导了农民起义,但他本身却并不是农民,而是一个富家子弟,并且他本身口才极好,在作诗方面颇有天赋。因此,早年黄巢以通过科举考试步入官场为目标,对此,他的家人们也是非常支持黄巢,认为他以后肯定会在官场上有一番作为。

但事与愿违,黄巢虽然有点诗才但在科举考试中却屡试不第。后来黄巢渐渐对朝廷生出了不满之心,最后更是写诗表明自己不再踏入科场的志向,从此黄巢离开科举考场,回到家乡继承家业。

家境富裕的黄巢按理说不会加入到造反这种事情中来,但对朝廷的不满已经蒙蔽了他的双眼,加上当时朝廷昏庸无道,导致民不聊生,更有河南王仙芝已经宣布起义,黄巢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于是召集同族兄弟和外甥,并募集数千人起兵造反。

由于百姓们对腐败的朝廷早已心生不满,因此黄巢的农民起义军得到了百姓们的认可,这支军队一瞬间扩张到了极大规模,并且一路战胜唐军,后来黄巢更是自称为王。此后三年,经过起义军的艰苦奋战,黄巢成功攻破唐朝首都长安并登基为帝,取国号为大齐,这就是史书上记载的曾短暂存在的大齐政权。

然而黄巢登基后不久,流亡在外的唐朝皇帝招募忠于朝廷的残余势力,不断反抗起义军,由于黄巢心腹大将临阵投敌,导致起义军大败,黄巢也不得不暂时撤离首都长安,与唐军决一死战。黄巢起义军在唐军的不断进攻下,最终陷入绝境。黄巢决定自杀,让自己的外甥拿着他的首级去换取一线生机。

黄巢的外甥还没将首级献给唐帝就被杀死了,黄巢的夫人也被人所杀,十几个如花美妾也被节度使时溥俘虏,准备献给唐帝,唐帝听闻此讯后十分高兴不仅高调接受了时溥献俘,并且还辱骂了黄巢姬妾一番,最后更是下令将她们全部处死。懦弱无能的唐僖宗打不过黄巢,也就只能拿这些柔弱的女子来泄愤了,这种行为也的确令人耻笑。

以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待这场浩大的农民起义运动,其实它是注定要失败的。起义军得民心,熟悉地形,作战自然无所不利,但由于黄巢只懂得采取流窜作战的方式,而不建立稳固大后方,从而获取源源不断的粮草物资支持,落败是迟早的事情。但笔者认为,虽然黄巢起义最终失败了,但其确确实实打击了盛极一时的唐朝,为唐朝的覆灭埋下了一根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