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员外之妻为何能旺夫,你看她的名字叫啥,她爹的名字叫啥?

2020-07-18 05:34:04 作者: 寇员外之妻为

西游记中的寇员外家财巨富,志斋万僧。然而他家四十年前并不是很宽裕,只因他娶的妻子旺夫,之后才一步步发达起来的。寇员外志斋万僧,功德圆满,突遭飞来横祸

天竺国铜台府地灵县的寇员外志斋万僧,斋到九千九百九十六员之际,恰逢唐僧师徒四人登门化斋,宏愿将圆,他自然是喜出望外、热情款待。

之后寇员外举办了隆重的法事,唐僧还亲自为他念了经,如此一下子就耽误了半个月。事后唐僧坚决要走,为此还得罪了也想斋唐僧半月的寇员外的老伴和儿子们。

寇员外为唐僧举办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彩帐花幢,盛张鼓乐”,并亲自送到十里长亭,之后方含泪而别。

不想这个送别的动静太大,惊动了一伙因吃喝嫖赌缺钱的强盗,他们看寇员外家有钱,于是当晚洗劫了他家,寇员外有点不舍财,结果被那贼一脚撩阴腿踢死了,魂归地府。

唐僧师徒被栽赃陷害,遭遇牢狱之灾

寇员外的妻子因为记恨唐僧师徒没有接受她的斋僧要求,所以给儿子们说这伙劫匪就是他们,然后寇员外的两个儿子寇栋、寇梁就把他们告到了铜台府,诉词如下:“唐僧点着火,八戒叫杀人。沙和尚劫出金银去,孙行者打死我父亲。”

偏巧第二天唐僧师徒迎面碰到了这伙正分赃的劫匪,他们贪心不足,又想打劫唐僧师徒,结果自然免不了被孙悟空教训了一顿,寇家的财宝就这样落到了唐僧师徒手里。

他们把这个财宝送还寇员外家的途中,不想迎头又撞上了正缉拿他们的铜台府的官兵,人赃俱获,就这样被捉住抬回了铜台府受审,当晚被投进了监狱。

孙悟空夜救唐僧,无意中听到了寇员外家的小秘密

到了夜晚孙悟空变作一个蜢虫儿飞出去,他得想办法救唐僧呀,在半道遇到一家做豆腐的老儿,无意中听得他和老伴正感叹寇员外死的可惜:“他老子叫做寇铭,当时也不上千亩田地,放些租帐,也讨不起。他到二十岁时,那铭老儿死了,他掌着家当,其实也是他一步好运。娶的妻是那张旺之女,小名叫做穿针儿,却倒旺夫。自进他门,种田又收,放帐又起;买着的有利,做着的赚钱,被他如今挣了有十万家私。”

原来寇员外家以前只是个小财主,家境只能算是比较殷实,他还在二十岁时死了父亲。他的转折点就是娶了张旺之女,之后才一步步飞黄腾达起来,攒下了十万家私。

寇员外之妻旺夫,只因为有个好名字

寇员外之妻为何能旺夫,主要还是在于她爹的名字好,她爹给她起的名字更好。

她爹叫张旺,“旺”字是什么意思,本意指光明旺盛,也形容事业兴隆、发达、繁盛,很吉祥如意的一个名字,旺子旺财。

这人确实很厉害,给女儿起了一个更吉祥如意的名字,并把一身好运气带给了女儿。

穿针儿,看似一个很俗气的名字,其实在农村,越是俗气的名字越硬气,越能带来好运。穿针引线,结果穿针儿就把一身好运气带到了老寇家。

于是寇员外自称娶了张氏穿针儿后种啥收啥,干啥发啥,寇家很快就攒下了十万家私,成为当地大户。

穿针儿确实旺夫,撒了一个谎,反而给寇员外增加了一纪寿命

张氏穿针儿诬陷唐僧师徒,孙悟空查明真相后,连蒙带骗让他儿子改了口供、又让铜台府、地灵县的官员拨乱反正,从狱中请出了唐僧。

唐僧听说寇员外死了,肯定得过去吊唁呀,顺便和他们对对质。孙悟空为了让他们心服口服,于是又去地府找寇员外。

到了地府才知道寇员外被地藏王菩萨带走了,已经封他做了“掌善缘簿子的案长”。孙悟空亲来,地藏王菩萨很给面子,当场让孙悟空领走了他并特意给他延寿一纪。

寇员外顺利还魂,自然又对唐僧师徒和一众官员感激不尽,还特意叫过妻子让刺史发落,刺史和唐僧自然不会和这个妇道人家一般见识,于是免其罪过。

如此看张氏穿针儿就是西游记中最旺夫的女子,不仅旺财,还能旺寿,寇员外就是西游记中最幸福的人,只因他有幸娶了张氏穿针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