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献公生死难料,是选嬴渠梁休养生息?还是选赢虔以战养战?

2020-07-18 04:28:46 作者: 秦献公生死难

上篇文中最后讲到:满怀壮志,发誓要夺回老秦故土河西的秦献公赢师隰,在黄河西岸的少梁山与魏国大军进行了一场惨烈的厮杀。秦国仲公子赢渠梁率领秦军轻骑兵冷静出击,生擒了魏国丞相公叔痤,同时秦君献公也被魏军狼毒箭所伤,生死难料。

回到秦军大营后,长公子赢虔手持天月剑怒斩狼毒箭杆救下公父秦献公赢连。这里稍微开个小车,毕竟少年也是一个特别喜欢兵器的人,特别是像这种上古神器——天月剑,上古时期,蚩尤兴兵,恰逢火山爆发,熔岩流出,天成一物,蚩尤便将此物打磨成剑,冰凉沉重,通体黝黑,形如新月,天成神器,自有异象。可惜天月剑生不逢时,偏偏遇到了黄帝的轩辕剑,蚩尤凭借此剑与黄帝轩辕剑大战数日,最终蚩尤被黄帝的轩辕剑斩杀!天月剑销声匿迹,直到春秋战国时期,天月剑落到秦献公长子赢虔手中,赢虔极其喜爱此剑,并且天月剑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保弱小的秦国不被强大的魏国吞灭,赢虔忍痛割爱献出此剑用于收买魏公子卬,秦国大臣景监拿天月剑与公子卬工布剑比试,天月剑竟一剑斩断欧冶子与干将两位铸剑大师联合铸造的工布剑!后来秦国收复河西之地,复得天月剑,商鞅将天月剑归还嬴虔。自此此后,天月剑再未露面,世人都说天月剑很有可能陪葬赢虔了。

天月剑与工布剑

回到正题,长公子赢虔斩断箭杆,救下秦献公。病塌上献公悔悟,一句“不争一时”便是对仲公子嬴渠梁战前战况、时局分析、请求退兵的最大认可,可是大战已经发生,此时在马后炮也没有任何意义,既然损失已经发生,那就尽量做到最大限度的降低损失才是最明智的选择,于是便授赢渠梁兵符决定退兵:“长史 录诏。少梁 困危,许公子渠梁 主持退兵,授兵符。”“渠梁……鹰符……期……期限……”我的天呐,说到这就没撑住晕过去了,期限是多少呀?这不就尴尬了,兵符可不是小孩子过家家的小玩意,伟大的毛主席总结的一句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要慎重啊,慎重啊,慎重啊!于是乎:公元前362年秋,长期亲自掌军的秦献公箭伤沉重,秦军不得不放弃收复河西的少梁之战,连夜仓促退兵。

回城后秦献公为了考察继承人选,派金令箭特使告知长公子赢虔和仲公子嬴渠梁两位猛将以及所带军队搁在都城栎阳门外、荒野郊区中。有何用意呢?真的是在考察继承人选吗?对于继承人选,秦献公似乎心中早有明断,秦献公又是怎么做的呢?

秦献公先是去了郿县大营,看到早年跟自己打江山的老哥哥老将士们征战一生,伤残不卸甲,激励将士们重建军营,残年却还在吞风咽雪。这帮老哥哥年轻时跟着秦献公在太庙歃血盟誓,不收复秦人失地,此生绝不休战。看到这你觉得秦献公内心纠结吗?如果是我,我也会非常纠结,老哥哥们跟着自己打了一辈子仗,晚年还过着这么贫苦的生活,如果继续打仗的话,生活只会越来越苦,打仗的本质是什么?打的不就是经济吗?如果选择长公子赢虔,不用问了,不收复秦人失地,此生绝不休战,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如果选择仲公子嬴渠梁,秦人失地肯定也会收,至少不会选择以连年征战的方式,过程可能会少了一些热血豪情,更多的或许会是平淡、隐忍,待到十年磨一剑,弹指挥剑一瞬间。

另外秦献公又在朝堂之上观察舆论风向,以老太师甘龙为首的老世族众人支持赢虔,勇武刚毅。没办法,赢虔继位对老世族有的可只是好处。

那到底秦献公该怎么选择呢?最后又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呢?长公子赢虔刚毅勇武强悍,品性宽厚而且明达事理,军中国中皆人望极高,若长公子即位,必定能继续进行收复河西失地;仲公子嬴渠梁心有谋略,亦有政才,若仲公子即位,会有怎么的事情发生呢?现在一切还都是未知数。面对这样的国家情况该怎么选择呢?是立仲公子嬴渠梁继位休养生息呢还是立长公子赢虔继位以战养战呢?

何去何从?欲知后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