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手记:一波三折充满“意外”的保障之旅

2020-07-18 02:41:08 作者: 援疆手记:一

2020年7月,上海援疆叶城分指挥部接到一个特殊任务,上海东方卫视《极限挑战》真人秀节目将来叶城拍摄真人秀综艺节目,推广叶城旅游、特产,助力脱贫攻坚。

叶城分指迅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作为援疆医疗队,我们主要是负责拍摄过程中的医疗保障任务以及现场医疗救护工作。经与叶城县协调负责人叶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副局长鲍先伟和安保工作负责人叶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吕晓鸣充分沟通后,医疗保障工作负责人、叶城县卫健委副主任范凯健与医疗分队全体队员根据拍摄时间、地点及路线,按季节、地域特点及拍摄团队的要求,明确由县卫健委牵头协调,人民医院具体安排急救车辆及医护人员负责保障任务。我和朱凌峰,作为医疗分队队员和人民医院医生,与人民医院护士唐思帆、司机依力.依力达吾提一起,具体负责此次保障工作。本以为一路上的保障工作轻松,却“意外”不断。

第一个“意外”,出现在前期车辆安排上。拍摄活动在叶城拍摄时间恰逢高考期间。高考考点必须安排2~3辆全配置救护车待命,这给急救车辆紧张的人民医院带来很大压力。范凯健副主任通过卫健委进行多方协调,终于从村卫生院抽出一辆转运救护车辆,但是除了担架与氧气,车上缺乏其他相关急救设备。我和朱凌峰按急救预案要求,在人民医院医务科的积极配合下,将呼吸机、电复律设备、监护设备、血压仪、指氧仪、血糖仪等急救设备及相关急救药品一一归置好,并再三检查救护车辆及急救设备、药品后,静候保障任务的开始。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8号晚,当艺人和拍摄团队到达叶城的锡湜亚谜城后,面对现场出现的一系列突发状况,比如部分工作人员出现中暑症状,有节目组人员血压突然升高,演员郭京飞在节目录制中不慎扭伤腰部等,医疗保障团队一一及时处理。在完成相应医疗处置后,不知不觉间,已经接近凌晨3点,我们才结束当天的医疗保障任务。

第二个“意外”,出现在拍摄的当日早上。我们的救护车辆及医疗分队全体人员8点钟就到达酒店停车场等候,检查车辆、设备、药品后,等待车队出发。9点左右,按预定情况即将出发时,酒店外马路上出现一起交通事故,伤者失去意识,头部血流不止。出于医生职业天职,我们携带急救箱第一时间赶到伤者身边检查,明确基本生命体征平稳,头部简单压迫止血,将伤者转运到担架固定后,病人已经恢复意识,120急救车赶到,我们将伤员情况交接,整理好急救箱,继续开展保障任务。

拍摄任务很顺利,但由于节目效果关系,不允许无关人员入镜,我们也只能在车上待命。90后的小唐是其中一名艺人的粉丝,却只能远远得望着偶像的背影。

拍摄进行到下午18点时,拍摄团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我们能用救护车护送不慎扭伤腰部的演员郭京飞到喀什,让他在路上平卧休息,以便能参加晚上在喀什市的重要情节拍摄。考虑到郭京飞的身体情况,经商议后,决定更换车辆和司机,由范凯健副主任和我继续保障任务。去喀什一路顺利,经过路上三个多小时的休息调整,郭京飞也顺利参加了后续拍摄。结束当天的保障任务回到酒店,待洗漱完毕睡下,已经凌晨3点。

第三个“意外”,出现在10号上午。前一晚已经完成医疗保障任务的我,在睡梦中被电话惊醒。拍摄团队的一名保障队员出现呼吸困难、乏力心慌、四肢麻木症状。匆忙中,我拎着药箱冲到保障队员房间,在询问情况进行基本检查后,初步判断是中暑后轻度脱水、过度换气导致轻度呼吸性碱中毒。我们随后联系喀什二院上海专家组,将病人送到喀什二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经过补液治疗后,病人转危为安。再三确认病人情况平稳,我们医疗保障团队和喀什二院的援疆兄弟们道别后,一行三人,于10号下午才驱车返回叶城。

这三天的保障任务,看起来一切顺利的背后,有着很多看不见的“意外”,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帮助、支持和收获。希望这次节目拍摄的顺利完成,能让叶城的美食和美景,通过电视及网络为更多人所知道,让叶城早日脱贫摘帽,并日渐繁荣。

(郝余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