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上阵父子兵,并肩保家园!

2020-07-18 02:39:32 作者: 防汛一线:上

进入主汛期以来,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逼近甚至超过历史极值。武警安徽总队官兵与灾区干部群众一道冒大雨、顶烈日,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清障巡堤、转移群众、抢险救灾。

在长江安庆段抗洪队伍中,有这样一对父子兵,他们携手抢险,共同奋战,并肩保卫家园。

以雨为令 奋战一线

他叫谢雪坤,今年28岁,是武警安庆支队机动中队五班战士。大雨连下一个月,长江告急。7月11日,作为第一梯队的机动中队开始遂行抗洪抢险任务,谢雪坤随队转战大观区海口镇、怀宁洪铺镇多地圩段。任务中,他始终冲在最前面,战斗在堵管涌、封缺口第一线。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血痕的肩。

他的父亲谢兴怀,今年57岁,在安庆市迎江区长丰乡经营混凝土业务。7月12日,长丰乡出现内涝,长江安庆电厂段发生管涌险情。听到消息,他立即无偿从家中场库运送4车石子前往管涌处,并帮助救援人员一起装填沙袋、堵管涌。

现场有人问他:“今年疫情生意不好做吧,这石子一车可不便宜哟。”可老谢却说:“咱就干这个的,别的咱也没有,大家伙都在帮忙,我也得出份力!”

心有大我无计得失

对于国家,今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疫情、山火、洪水……对于谢雪坤,今年也是坎坷起伏的一年。年初,爱人怀孕了,他和父母都高兴坏了,共同憧憬未来。可不到两个月,小宝宝就没了。情绪失控的爱人几次昏厥,由于正值疫情,部队封闭式管理,雪坤在电话里听到爱人无助的声音,一度失落极了……

可熟悉雪坤的人都知道,这个兵倔得很!入伍九年,一直在机动中队,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斗早已数不清了,这至少是他第三次参加抗洪。前期,驻地大雨倾注,多少次,他瞒着家人问指导员:“是不是要抗洪了?”他担心自己手上有伤,中队不让他去。多少次,中队长回复他:“你把伤养好,中队会酌情考虑的。”

雪坤曾因训练手臂骨折而留有后遗症,原本计划今年七月参加评残,所以在最初确定抗洪人员名单的时候,中队并不准备让他参加。雪坤一听可着急了,倔强地去找中队长:“队长,我的手没事,我是个老兵,有过抗洪经历,中队用得着我,我必须得去!”拗不过谢雪坤,又考虑到他确实经验丰富,中队长只得同意他放弃评残、参加抗洪的请求。但是跟他约法三章:一要保护好自己,二不要抢着干体力活,三是主要搞后勤。可上了大堤,他还哪里想得起和队长的约定?

洪水不退 何以家为

怀宁县洪铺镇是这次受灾重灾区,此时雪坤和他的战友正对洪镇河东圩约3公里的大堤进行加固。

他的父亲谢兴怀,打年轻就有充足防汛经验,每天天蒙蒙亮就赶紧起床上大堤帮助巡堤。14日,将军村圩段水位陡增,听说险情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运送沙石填埋,带着混凝土公司的同事一起去帮忙加固堤坝。

听闻父亲也上了大堤,雪坤急在心里。父亲毕竟不年轻了,今年赶上疫情,生意不好做,父亲鬓角也有白头发了。“他有高血压,堤坝上道路狭窄弯曲,下了雨又打滑,他开车干活我真不放心……”

趁着中午吃饭的空儿赶忙给父亲打去电话。哪知电话那头父亲却说:“你不要管我,你把自己照顾好。你年轻,又是军人,国家这么培养照顾你,你上了一线,可不能偷懒!”

天气预报显示:今年汛期的第七轮强降雨即将入境安徽,防汛工作形势更加严峻。在同一条大堤上,谢雪坤和他的战友、谢兴怀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更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