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灭亡,仅仅是因为隋炀帝吗?还是因为这个组织?

2020-07-18 19:56:55 作者: 隋朝的灭亡,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历史上的朝代更迭,也是极多,从繁荣走向衰落,从大一统之后,又慢慢走向分裂,各种原因,都有不同,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个可以和秦朝一样,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的朝代,隋朝。

都说秦朝以后效仿秦朝,因为集权制度的改变,诸侯割据变为中央集权,车同轨,书同文,自是不必多说,而隋朝却是为天下的读书人,开了一条康庄大道,科举制度,也是影响深远,就连我们现在的中高考,也是当初科举制度的进阶产物。

隋炀帝

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个朝代,大家都知道,北周之后就是隋朝,而大隋的开国皇帝就是杨坚,本是北周外戚,经一系列手段之后,迫使北周静帝禅位于杨坚,随即杨坚登基,因北周时期,被封为“隋国公,继而改国号为隋,是为隋文帝,隋朝也是在历史上经历了近乎三百余年的分裂之后最终走向统一的王朝。隋朝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仅仅为为三十七年,但也就是在这短短的三十七年间,所创造的多方面的改革,也是为盛唐局面的形成,起到了深远的影响,开凿了以今天的洛阳为中心,沟通中国南北方的的第一条人工大运河,修建驰道,筑起长城,带动中原南北两个地区的文化物产交流,同时,改革科举制度,为天下的读书人争取到一个与官宦之家子弟公平竞争的权利,这些前卫的改革制度,或许也是隋朝走向没落的一部分原因。

隋唐大运河

后世多认为隋朝的灭亡,是因为隋炀帝的荒淫无度,在位期间,浪费了太多的人力财力,而大多的影视剧里,也把隋朝灭亡的原因,归咎于隋炀帝一人,三征高句丽,消耗了国内巨大的财力物力,穷奢极欲,导致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杨广的所作所为来看,就政绩这一方面他不比后来的唐朝皇帝李世民差。还不是太子的时候,征讨突厥,关注民生发展情况。实现了自战国时期和以来的第二次天下大统一,当然这期间他父亲杨坚还是有决定性的作用。在他登基后,首次创立了科举制度,为朝廷选拔人才提供一个公平的平台,天下所有的有志之士聚集于都城,打破了士族阶层对人才的垄断,为后来的朝代提供了招贤纳士的重要经验,他重视教育政策,使天下读书人都有了出人头地的机会。整理古籍,安定西域诸国,轻徭薄赋,这些都在历史上功不可没。特别是他开凿了大运河,大运河全长5000多米,沟通了黄河,淮河水系,打通了南北的沟通渠道。是当今世界上开凿最早,航程最长的一条由人工全力开凿的运河,对我们现在的经济,人文影响深远,直到今天依然在发挥作用。

科举制

关陇集团

其实,说到隋朝的灭亡,就不得不和大家提一下“关陇集团”了,这个词大家或许没有听说过,但是,这个集团,却和魏晋南北朝甚至隋唐的皇帝,都有关系,由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也是提出了南北朝时期,西魏、北周、隋、唐这些帝王皆出自一个门阀士族,而这个门阀士族,就是关陇集团,关陇集团,是一个政治集团,也是当时的“贵族集团”,它最早出现的时期是南北朝时期的北魏,相传大部分成员是由当时的少数民族鲜卑族组成,而北魏后期,关陇集团首次出现,这时候就有了八柱国和十二大将军。后来随着实力的不断壮大,人数也越来越多,慢慢的从当时鲜卑族与汉族开始通婚之后,汉人也开始出现在这个集团里面。因为关陇集团有八柱国和十二将军,也就是间接的有了政治和军事方面的一些权力,自然也不会把当时的皇帝放在眼里,而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也是得到了关陇集团的支持,才可以建立自己的王朝。

隋文帝

而随着杨坚建立隋朝,也是关陇集团走向衰落的开始,以致于后来隋炀帝迁都,开凿大运河,科举选拔人才,关陇集团更是对这个王朝愈加不满,随后李渊等人造反,使隋朝无暇顾及这个集团,而这个集团也是慢慢强大。

历史上影响朝代更迭因素很多,但是往往一个朝代灭亡了,就会有新的政权,但是这个集团可以左右历史五百多年,甚至不光是之前提到的魏晋南北朝,隋朝,包括后来的唐朝,也是被这个强大的组织左右许久,李世民在位时期,仍然利用山东集团与之相抗衡,可以说当时的任何以一方军事力量,都不足以和关陇集团相抗衡,不过后来随着赵贵、独孤信等人的谋袭兹事,集团内部开始慢慢瓦解。这个时候也就是关陇集团衰落的中期了,后来武则天利用科举制选拔人才,逐渐的优秀的人才,来替换关陇集团。同时关陇集团内部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

隋炀帝

由此关陇集团走向了衰落,根据当时历史记载出现了很多的门阀士族,这些世族的势力业已如日中天,达到了左右朝政的地步,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关陇集团,隋文帝杨坚的父亲杨忠,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李瓦岗寨首领李密的祖父李弼,都是关隆集团的人 ,不仅如此,还有唐朝长孙皇后和丞相长孙无忌的父亲长孙晟、还有贺若弼、韩擒虎、唐朝名将领李靖等也都是出自这个关陇集团。可见这个组织当时的影响力,如果不是李世民后来一直打压,恐怕结局和杨广差不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