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是魔鬼,西汉这位大将因为太冲动,最后害了全族的人

2020-07-18 19:59:31 作者: 冲动是魔鬼,

冲动是魔鬼,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许多的大道理我们都懂,但这要是到了自己身上身体力行的时候就没那么简单了。往往我们在说三思而后行时,却偏偏在关键时刻做不到三思后行。中国西汉王朝的一位大将,当时可以说名满天下,无人不知无人不夸赞。但就是因为太冲动,丢了好几次官,最后一次就不是丢官那么简单了,而是直接把全族的人都害死了。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就是西汉时期官员灌夫,灌夫是颍川郡颍阴人。他本姓张,因父亲张孟曾为颍阴侯灌婴家臣,赐姓灌。

吴楚七国之乱之时,灌夫率领一千人跟随父亲灌孟从军,立下军功被封为中郎将。父亲战死,按照当时军法的规定,父子一起从军参战,有一个为国战死,未死者可以护送灵柩回来。但灌夫不肯随同父亲的灵柩回去。他慷慨激昂地表示:“希望斩取吴王或者吴国将军的头,以替父亲报仇。”于是披坚执锐继续战斗,后以勇猛闻名。后来,汉景帝任命灌夫为代国宰相。

前141年汉武帝即位,认为淮阳是天下军事要地,故改命为淮阳太守。建元元年(前140年),入京,担任太仆。次年,灌夫与长乐宫卫尉窦甫饮酒,酒后殴打窦甫。窦甫是窦太后的兄弟,汉武帝怕太后斩杀灌夫,改任他为燕国宰相。

但几年后,因为触犯了刑律丢了官,于是以百姓身份在长安居住。灌夫尚游侠,家产数千万,食客每日数十百人,横暴颍川郡。他交好魏其侯窦婴,后来在丞相田蚡的婚宴上,因田蚡、程不识和灌婴本家的灌贤看不起他与窦婴,灌夫痛骂诸人,后被田蚡陷害,说他在宴席上辱骂宾客,侮辱诏令,犯了不敬之罪,把他囚禁在特别监狱里。后来还把灌夫以前的旧案都翻了出来,派遣差吏分头追捕所有灌氏的分支亲属,都判决为杀头示众的罪名。窦婴感到非常惭愧。出钱让宾客向田蚡求情,也不能让灌夫获释。田蚡的属吏都是他的耳目,所有灌氏的人都逃跑、躲藏起来了,灌夫被拘禁,于是无法告发田蚡的秘事。

尽管灌夫入狱后好友窦婴不遗余力的多方营救,但最终还是无能为力,最后自己的小命也搭进去了。元光四年(前131年)冬天,灌夫和他的家属全部被处决了。同年十二月,窦婴也被斩首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