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写进秘密立储诏书,结果却没当上清朝皇帝,原因太过蹊跷

2020-07-18 19:59:52 作者: 此人被写进秘

雍正通过"九子夺嫡"当上皇帝后,不愿子孙后代为了皇位再自相残杀,于是他开创了一套全新的传位方式,即"秘密立储制度",由皇帝生前把指定的继承人写进诏书,再把诏书放在太和殿的"正大光明"牌匾后面,皇帝死后由军机大臣和御前大臣共同取出宣读,确定下一任皇帝。

由于秘密立储制度是隐蔽性的,所以皇帝生前无人得知谁能成为下一任皇帝,所以皇子们也就不会相互争夺,只会拼命在父皇面前表现,争取得到父皇的青睐,因此也没有传位给长子、嫡子的说法。

道光帝时期,他对于选定下一任皇帝十分纠结,在他看来四阿哥奕詝和六阿哥奕訢都不错,两人各有所长,到底立谁为皇帝呢?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道光帝最终选择了奕詝,即后来的咸丰帝。

关于咸丰皇帝能当上皇帝,民间流传着许多版本的说法,据说道光帝病危时,曾招奕詝和奕訢来到窗前,道光帝以国政事务考察两人,而奕訢雄才伟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华。

但奕詝却一句话不说,在他的老师杜受田指点下,面对父皇的提问,奕詝只是痛哭不止,表示父皇会好起来的,自己愿日夜为父皇祈祷,他的"孝心"最终感动了道光帝,从而被立为皇帝。

还有一个版本的说法是道光帝曾带着众皇子去打猎,众人纷纷在父皇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只有奕詝站在不动,道光帝问起时,他却说如今是春天,正是鸟兽繁殖的季节,我不愿伤害生灵。结果道光帝觉得这个儿子有仁慈之心,从而被立为皇帝。

不管奕詝用了什么方式,可见他最终取得皇位是有些"投机取巧"的,如果按照皇子们的实力比拼,那么奕訢才应该是皇帝,道光帝也明白这一节,但奕詝做事也光明磊落,挑不出一丝毛病,加上他比奕訢年龄大,不立他好像也说不过去。

道光帝思来想去,最终选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他去世之后,大臣打开他的诏书,只见上面写着"皇四子奕詝立为皇太子,皇六子奕訢封为亲王",就这样奕訢也被写进了秘密立储的诏书,可皇位却不是他的,而是奕詝的。

奕詝本就靠"仁义"继位的,所以他值得遵从父皇的遗命,把奕訢立为亲王,相当于两兄弟共同执政,然而道光帝不明白,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可以共享,甚至连老婆都可以共享,但只有一种东西不能共享,这就是皇权。

咸丰当政期间,明里暗里都在打压奕訢,奕訢一身治国才能根本没得到发挥,后来咸丰死后,他干脆联合慈禧,发动了"辛酉之变",本以为可以翻盘,不料慈禧夺权后,又把他一脚踢开,恭亲王奕訢也是个可怜人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