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回乡创业 带领乡亲拔穷根

2020-07-17 13:06:46 作者: 小夫妻回乡创

齐齐哈尔新闻网7月17日讯 (苏广鑫 高辉 包志强)7月10日, 炎炎烈日下, 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的街道上有些冷清。而在村旁的克东县北辰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产业园区里,工人们正在互相配合, 娴熟地给菌棒 “梳妆打扮”。

“这叫打孔透气, 是为了方便菌棒出菇。” 理事长董传宗一边麻利地将打好孔的菌棒码砌起来, 一边介绍着。

层层码砌的白色菌棒仿佛一锭锭白银, 给百姓们带来了脱贫希望和致富门路。

记者跟随董传宗和王艳秋夫妇坐着轨道车, 穿梭在大棚之间。看着长势喜人的滑子菇, 夫妻俩兴奋地说, 每当这个时候, 心里总会感到非常踏实和满足。“今年是我们返乡创业的第七个年头, 一路走来虽然经历过失败坎坷, 但看着百姓们过上幸福生活, 心中感慨万千。” 王艳秋说。

董传宗和王艳秋是村里走出去的一对大学生。但是谁也没想到, 夫妻俩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回乡创业, 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2013年4月, 两人毅然辞掉优越的工作, 回到董传宗的家乡——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 成立了克东县北辰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

“前几年由于不懂食用菌种植技术, 没少交学费。” 正在检查菌棒栽种质量的董传宗说。一平方米内的菌棒讲究 “横七竖七”,“种得稀, 出的菇太大; 种得稠, 出的菇太细。所以必须调整好。” 王艳秋笑着说,“如今,俺俩在厂子里也算半个技术员了, 发展食用菌种植劲头更足了。”

在剪菇车间, 是另一幅繁忙的“劳作图”。顶着 “小伞” 的平菇码在一旁, 农户们快速地剪掉根部,再把长度基本一致的平菇装箱。

“食用菌种植的很多环节都需要劳动力。过去, 附近的村民农闲时没事儿干, 现在家门口有工作,他们农闲时也有收入了。” 就在王艳秋说话时, 一箱箱打包好的平菇被装上在外等候的货车。

“这些全部送到大连再出口, 销售价格比较稳定, 每吨能够达到4300元。” 董传宗话音刚落, 王艳秋高兴地补充道:“等滑子菇下来的时候, 用工量还要比现在多一倍。”

这对80后小夫妻, 从最初带动乡亲们致富, 到如今带领贫困户脱贫, 合作社带动长期就业人员达到了50人, 人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零散就业人员200余人。带动594户贫困户, 其中14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梦。

展望未来, 董传宗夫妻俩感觉身上担子还很沉重:“乡村振兴战略有二十字方针, 把 ‘产业兴旺’ 这四字搞活就是个大任务。老百姓挣了钱, 日子才能越过越美, 农村才能越来越好!”

蘑菇是董传宗夫妻俩的掌中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