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年纪大,但我经验足——参加98抗洪的他,再度上前线

2020-07-18 12:14:00 作者: 虽然年纪大,

姜昭斌是中建三局房地产物业公司中建·文华星城经理助理,也是公司“防汛抗洪突击队”的第三组组长,带领18名队员在武汉长江武金堤日夜值守。

早在7月11日,当项目负责人发出防汛抗洪突击队英雄帖,准备进驻白沙洲大桥下的武金堤参与防汛抗洪时,已经50岁的姜昭斌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参加:“我虽然年纪大,但我经验足!”他成为此次57名突击队成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原来22年前,28岁的他就已经参与到1998年那场抗洪救灾中了。姜昭斌是武汉江夏人,当年是江夏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员工,在洪水最凶险的时候,部门接到指令:到江夏大桥湖去参与防汛工作!

“也顾不上危险,都是年轻小伙,只希望为国为民分忧。”姜昭斌回忆说。跟随队伍来到湖区,他肩负起灌装沙袋并划船运送的任务。在凶险的汛期,他和“战友”们一直守着大桥湖,和湖水上涨的速度赛跑,防止湖水漫过堤坝,给周边乡镇的居民带来灾难性后果。

如今,洪灾再度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长江流域降雨不断,江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涨,武汉关水位突破警戒水位。当得知公司在召集员工组建“防汛抗洪突击队”时,他再次冲锋一线,奔赴抗洪防汛的战场。

在武金堤,他和二三十岁的队员一样,连续奋战24小时不能睡觉。每隔半个小时,就会有一队人出发巡堤,即使不是他自己带队巡堤,他也放弃短暂的休息时间,在帐篷里等待巡堤小分队归来,急切地询问:“大堤和江面有没有异常情况?”

一趟巡堤来回需要步行1.5公里,常常需要花费45分钟,每天每个突击队员需要完成16趟,32个来回,总里程25公里。在巡堤时,在大堤上探查江面的人常常会略显“轻松”,因为走的是水泥路,而江堤下面常常走的是积水、泥泞的泥巴路。

他自己带队出发巡堤时,会选择最难走的堤下路,穿着雨靴,淌泥走水,这个时候,竹棍显得尤为重要:拿着它可以撑着防止滑倒、探草丛惊走蛇虫、试探水坑深浅……雨靴上沾满泥土让双腿显得更加沉重,行走更加艰难。

“执勤的后面8个小时,是大家最疲劳的时候,往往体力都已经到达了极限。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都睁大双眼“扫描”着周围的环境,不放过一处险情。”姜昭斌骄傲地说。

队员们常常劝他走堤上,但他没有同意,他说:“我经验足,难走的路留给我。98年那么艰难我都扛过来了,这不算什么。”确实,据姜昭斌回忆,和当年相比,如今堤坝更加坚固、人手更加充足、后勤保障更加到位,每隔24小时还能下堤回家修整,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当家人得知他要去守长江时,妻子和孩子很是担忧,说:“让年轻人去吧,你安心待在项目上。”可他说:“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守护家园,我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