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江西鄱阳抗洪抢险现场!无数感动瞬间

2020-07-16 00:06:07 作者: 直击江西鄱阳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稿件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7月15日早上,上饶鄱阳县沿河圩出现了1.5公里的渗水现象,并导致圩堤出现了管涌险情,72集团军某旅的200名官兵立刻赶往现场紧急处置。

在现场,战士们顶着炎炎烈日,排成了一列整齐的队伍,将重达50斤重的沙袋一袋一袋地传递着,现场嘹亮的号子声,让人感觉热血沸腾,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据了解,鄱阳县沿河圩青山圩段饶州街道分段全长2.7公里,其中1.5公里出现了堤身渗水现象,由于渗水,已经出现了两处管涌险情,每处都出现了多个泡泉。

据72集团军某旅连长安战介绍,该段堤身共有6处管涌泡泉,他们立即将60人分成了三组,其中第一组主要是装填沙袋,第二组主要是运送沙袋,第三组主要是在现场构筑反滤围井,用这个方法将管涌群内的沙土固定,防止沙土带走之后,对堤坝造成危险。此外,如果险情不及时处置,很容易导致堤坝溃塌,造成决堤的风险。

在沿河圩堤的不远处就是鄱阳县城,保圩堤就是保县城。官兵们分秒必争,几乎整个身子扎在泥水里,全力抢险。

战士穿破三双鞋 脚受伤还要接着干!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了一位正在休息的战士,他叫曲文星。早上在搬运砂袋时,曲文星的脚被玻璃扎伤,进行了缝针和包扎。可看着战友们在忙碌,曲文星根本坐不住。但如果再下泥水,伤口就会发炎,连长命令他必须休息。

战士曲文星:“我们是解放军,身上有荣誉和责任,必须要冲在一线,保卫老百姓的平安和幸福,所以受点伤真的不算什么!”

战士双脚每天浸泡8小时 一线抗洪不敢告诉家人

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险,管涌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短暂休息时,战士们脱下了满是泥水的迷彩鞋,他们的脚和手已经被泡得发白、起皱。

72集团军某旅副班长刘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基本上每天都有保圩堤的任务。而因为怕家人担心自己,他甚至都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奋战在抗洪一线。“因为我是一名军人,所有的苦和累都可以自己承受,祖国和人民知道我们,我感觉已经非常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