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强降水致多处滑坡:泥水冲破窗涌进村民厨房,出行主干道被堵

2020-07-18 11:26:47 作者: 重庆开州强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开州报道

“‘嘭’的一声,把我吓醒了。”7月16日凌晨四点多,在重庆开州区敦好镇长寿村,正在熟睡的李奶奶和她13岁的孙女被一声巨响惊醒,与巨响同时发生的还有猛烈地震动。李奶奶赶忙带着半醒的孙女逃出了家门,才发现是房屋后山高处的泥土垮塌滑坡了。

经过两百多米的冲刺,垮下来的泥水混合物冲垮了李奶奶家的养鸡场,房屋屋顶的不锈钢遮阳棚也被冲垮一角。泥水混合物还冲破了窗,倾盖了大半个厨房。

李奶奶家的厨房被泥水混合物淹没

“平时就只有我跟孙女两个人在家,养的鸡子准备卖钱,这下遭惨了。”李奶奶告诉记者,鸡圈里的几十只鸡全部被倾斜而下的泥土吞噬了。

事发后,李奶奶的儿子、女婿都从三百公里外的重庆市区赶回了家,一家人清理着坍塌下来的泥石方。由于不确定后山是否会继续塌方,李奶奶一家人目前寄住在附近的亲戚家里。

在离李奶奶家六七公里外的芦明村,村民刘兴顺也有类似遭遇。17日早上,刘兴顺眼睁睁看着自家养猪场的外墙被大水冲垮冲走,一部分猪圈悬在了半空中。

“猪没有损失,但是本来养在河边的鸭子都被洪水冲走了。”刘兴顺说,虽然十几只鸭子价值不高,但还是感到心痛。

刘兴顺家的猪圈外墙

刘兴顺还告诉记者,在离他家十几公里外,有一家养猪场损失惨重,猪圈被坍塌的泥石方所覆盖,三百多头猪现在只存活了几十头。他家对面的玉米地、稻田也被坍塌的土石方冲毁,鱼塘和价值几千元的鱼也被泥土淹没。

而就在刘兴顺家斜对面不到两百米的地方,开州县道509芦明村小沟段因7月16日早上的一起大型滑坡掩盖阻断了道路。

记者了解到,这一被泥石方塔下拥堵的道路是附近正坝场镇、高桥场镇以及麻柳乡通往开州城区的必经之路。由于要道的堵塞,客车停运,影响了上述乡镇居民数万人的出行。附近的村民们想要出行就只有涉险从塌方处正下方的河沟绕行。

居民通过塌方处河沟绕行,不远处就是滑坡现场

“我希望快点疏通,但目前只有等着。”就在塌方不远处,村民谢大国看着摩托车上的猪肉一脸愁容。他告诉记者,车上的猪肉是凌晨三点多屠宰的,总共花了6000多元,本来是打算运到前面场镇的超市售卖,但因为道路不通,现在无法送到目的超市。“猪肉都有味道了,再送不出去就只能扔掉。”

堵在路上数小时的猪肉开始有了味道

7月17日,记者在塌方现场看到,当地交通部门投入了二十多名人员、多辆铲车、卡车,由泥石方两端向中间清理。由于有继续垮塌的风险,当地交通部门表示,目前的抢险救援也只能边看边清理,防止继续塌方威胁抢险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

7月17日中午,记者从塌方处正下方的河沟涉险绕行,向更深处探寻时发现,X509这条县道沿途有多处大型滑坡塌方。

记者注意到,X509县道上的多处塌方处植被密集,但土质比较疏松。由于近两日的暴雨突降,才导致开州区多个乡镇出现多处滑坡险情。7月17日,开州区通报了滑坡事故事故情况:截至16日18时,开州区敦好镇的多起滑坡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3人失联。

航拍X509县道塌方泥石流

当地气象局预测,未来两天,开州区还将遭遇持续强降雨。据了解,7月16日到17日,重庆市内多个区县出现因强降雨出现洪涝、泥石流滑坡事故,截止到发稿前,重庆市内的暴雨橙色预警尚未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