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跟康熙捉住鳌拜的那些少年,后来都什么下场?

2020-07-18 20:03:29 作者: 历史上跟康熙

清朝的历史中,智擒鳌拜是一个很显眼的节点。这个事件的结束,标志着康熙皇帝正式的接受了皇权,保证了自己的皇位。历史剧中的鳌拜总是显得邪恶无比,那么在正史里面鳌拜的形象怎么样呢?他得到了哪些机遇才发达,又做了哪些让君王感觉到威胁的事情而让一代大帝必欲除之而后快?

前尘往事之鳌拜篇

1646年,鳌拜因剿灭四川张献忠大西军有功,被顺治皇帝超升为二等公,授议政大臣、领侍卫内在(皇帝禁卫军统领),擢领侍卫内大臣,累加少傅兼太子太傅,教习武进士。1661年顺治帝驾崩。时年八岁的爱新觉罗·玄烨即位。顺治帝临终前遗诏:由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鳌拜四位大臣辅政。鳌拜原本在四位辅政大臣中地位最低。但因为索尼年老多病;遏必隆生性庸懦;苏克萨哈因曾是摄政王多尔衮的旧属,故为其它辅政大臣所恶;所以鳌拜才得以擅弄大权。他结党营私,日渐骄横,竟然发展到不顾康熙旨意,先后杀死户部尚书苏纳海、直隶总督朱昌祚、巡抚王登临与辅政大臣苏克萨哈等政敌。引起朝野惊恐,康熙震怒。 鳌拜势力过众,成为康熙亲政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为了维护与集中皇权,康熙手里急需一支能剪除乱党的劲旅。

鳌拜的错误,威胁皇权,僭越行事,屈辱滥杀朝廷官员,结党营私等等。

武英殿之康熙除恶篇

可当时侍卫内在,侍卫内大臣等多重军廷要职都是由鳌拜来兼领。所以康熙只好找来一支由一群少年(初为六人:魏东亭、武丹、孙殿臣、赵逢春、狼谭、穆子煦)组成的队伍,并以在宫内陪皇帝练习“布库”(即摔跤,满族的一种角力游戏,蒙古语称为布克,光头穿白色短上衣和深色鞋子,两两相角,以搏摔仆才决胜负)的名义来掩人耳目。鳌拜征战半生,认为是小孩子的把戏,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布库的后来篇

魏东亭,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原型是曹寅,曹寅十六岁时入宫为康熙銮仪卫,也就是内廷侍卫,后来病死。曹雪芹的爷爷,曾经任职江宁织造,任职期间导致亏空白银几十万两。

武丹,原名叫做犟驴子,少年时候进宫做了皇帝侍卫。三番造反邪教进入紫禁城的时候,在皇宫里保卫怀孕的皇后,反贼杀入大内的时候,康熙赐名武丹,允许其在皇宫内杀掉暴徒。后任大将,拱卫京师。后来武丹被外放为广东总督,康熙晚年九王夺嫡闹得不可开交,康熙把武丹调回北京封为直隶总督,意在震慑,靠他昔日杀人魔王的威名震慑那些心怀不轨的人。另一方面也说明康熙对武丹的充分信任,康熙驾崩的当晚,武丹坐在门洞里死去。

孙殿臣,后来康熙的侍卫。

赵逢春,后来是康熙的侍卫。

狼谭,后成为一位将军,管理康熙的私人铁骑。

穆子煦,原型李煦。康熙的亲信,江宁织造曹寅是其妹夫,在任苏州织造达三十年之久。

其管理的苏州织造负责为皇宫中皇帝以及百官制作服装,所拥有的“缂丝”技术,是丝绸织造工艺中的上等之作。

康熙四十五年(1706)加授李煦大理寺卿衔、加授曹寅通政司通政使衔。但筹备康熙南巡花费大量库银,致使苏州、江宁两地亏空很大,其中仅李煦亏空达五十余万两银。权利的膨胀给两家带来了荣誉和财富,但同时埋下了败落的隐患。

后江南亏空暴露,康熙深知其中情由,一面私下谕令李、曹设法补空,一面在众臣面前为他们设法开脱,并任李煦兼管巡盐务,以利于补完亏空。

康熙五十一年(1712),曹寅病逝,李煦奏请康熙恩准由曹寅子曹颙袭任江宁织造监管盐务,两年后,曹颙病逝,李煦为保住妹妹(曹寅妻)以后的生活问题,又携曹进京面见皇上,康熙恩准曹继任,李煦继续与袭任江宁织造的外甥共事,时正值李、曹两家鼎盛时期,两府财富积累已相当丰厚,并且借康熙帝荫,两家在朝廷中地位显赫。

康熙五十六年(1717),李煦亏空补完,康熙算是去了一块心病,他加升李煦户部右侍郎衔。

因李、曹两家与康熙第八子胤祀有姻亲关系,两家与八王府来往一直很密切,又因康熙年势已高,两家便把未来的筹码押在了胤祀身上,以求在胤祀如愿登后,能继续得到皇室的关照。谁知后来,雍正即位,两家遭难。

善扑营的成立

这群练习摔跤的少年,组成了日后的善扑营。

善扑营类似于现代的特殊军种。

在编制上既不隶属由兵部所指挥的满、蒙、汉八旗,也不属于地方州郡的绿营兵勇。它是一支独立的、直接听命于皇帝的宫廷近卫力量。 它的主要职责有三:

1.保护皇帝的人身安全(巡幸扈从则备宿卫);

2.负责皇帝的摔跤、射箭、马术等军事技能的培训演练;

3.担负类似今日的迎外表演任务( 宴蒙古藩部则令承应献技) 编辑本段人员选拔与编制: 因为任务的特殊性,所以决定了善扑营必是一支短小精悍的队伍,它由300余人组成。

上设总统大臣,从都统、前锋统领、护军统领及副都统内筛选提拔。下设有翼长、教习等职。 善扑营也因皇帝在封建社会中的重要和代表性,所以人员选拔十分挑剔。善扑营也仅从满族八旗里挑选兵源,且出身要求更加严格,善扑营基本上是由皇帝的父亲,母戚,妻戚三族中王室子弟所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