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吴广真的是农民吗?没点背景不可能敢“作死”?

2020-07-18 20:01:25 作者: 陈胜吴广真的

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陈胜吴广起义吧,这个在我们的历史课本中有明确的记载;由陈胜吴广所领导的这次起义被称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当时陈胜吴广带领一众农民揭竿起义,点燃了大家心中对于秦王朝的怒火,纷纷响应,一时间让秦王朝的统治变得岌岌可危。

根据我们历史书中的记载,给陈胜和吴广定义为农民,属于当时秦王朝最底层的贫苦农民。为何会将其定义为农民呢?我们可以从司马迁写的《史记》中找到印证。

主要是有两点,第一点为:“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而且还发出了“苟富贵,不相忘”的誓言;第二点为:“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谪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

根据秦王朝时期的习俗来看,闾左是贫民的住所,而闾右则是富人的居住地。古时候主要奉行以右为富,以左为贫弱的原则。

而在《史记》中还记载说陈胜吴广为屯长,而在《正韵》中也记载说:陈胜为屯长。按照当时秦代的规定,屯长属于一屯的主将,是秦王朝军队中的下级军官,在秦二十级爵位中属于第五级爵位大夫,是享受职俸的。

而就这个“屯长”也不是一般人就可以当的;秦王朝时期,但凡是当官的必须是有爵位的,不可能随随便便的就从贫苦百姓中挑一人来当,而一般的贫民也是没有这个资格的。根据前面提到的,他们是住在闾左的,按照一般情况来说,他们是没有资格来当“屯长”的,除非他们是地方豪强或者是有爵位的人。

最后在《史记》中还记录了陈胜的这一句话:“籍第令毋斩”,翻译成我们今天的话就是说:“即使我兄弟我下令不斩”,这个“令”字就很关键了,没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是说不出这样的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