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宠爱的外国人,不仅会画画还会铸造大炮,堪称秘密武器

2020-07-18 21:06:23 作者: 康熙最宠爱的

要说清朝历史上最被康熙喜欢的外国人,那就不得不提南怀仁了。

南怀仁是清末著名的传教士,是个比利时人,不过人家可不只是个传教士,更是个科学家,清末时期来到中国以后,南怀仁很快就被清朝发现他所掌握的西方天文科学非常先进,然后让他去了钦天监搞天文研究,不过康熙慧眼独具,他发现南怀仁居然还会画画,一来二去就成了康熙的近臣,平时研究天象,还为他作画。不过不久之后,康熙就发现了南怀仁的另外一项本事——造大炮。

1674年,为平定王辅臣的叛乱,在康熙的命令下,南怀仁与工匠在短短28天的时间内制成20门红衣炮送往陕西。1675年11月安亲王岳乐出师江西,欲以江西为根据地进军湖南,奏请康熙帝道只有红夷大炮才能攻破湖南的防守,但广东运过来的红夷大炮炮身沉重,路途艰险而难以到达,因此只有西洋的轻型火炮炮身轻便灵活,恳请皇帝恩准配备二十门西式火炮至其根据地。康熙帝随即命数名官兵将南怀仁所造火炮运到安亲王军队所在地。

1676年1月又要求南怀仁制造红夷铜炮,3月令其将这些红夷炮运到海子(今北京南苑一带)试放。两年内,南怀仁共制造炮身轻便小巧的木炮以及红夷炮合计132门,以满足当时战场上的需要。

清朝年间火炮技术发展口新月异,到康熙时期是清代火炮技术发展的高峰时期。当时的时代背景促使统治者大量铸造火炮,广泛用于平叛、抵御沙俄入侵和统一中国版图的军事战争。这些火炮不管是在数量上、工艺上还是性能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单从数量上来说,康熙在位的数十年间,清政府所造的各种大小铜、铁炮达九百余门。从质量上说,这些火炮制造工艺精湛、造型美观、炮身坚固,可谓让后朝之人望尘莫及,从现存刻有南怀仁名字的“武成永固大将军炮”上可以得到充分体现。

1679年初,清军收复岳州,湖南大局已定。同年8月,康熙准备围剿台湾。因当时仿制的西式火器具有较强的攻击能力,轻便利于运输,因此令人从湖广地区运了二十门西洋炮至福建地区。1682年的清政府面对东北沙俄的进攻,决定采取武力措施抵御。第二年南怀仁除康熙二十六年下旨要求制造的八十位1000斤的铜炮尚未完成以外,其奉命制造的红夷大炮五十三位悉数竣工。

1686年,南怀仁奉命制造一种新式的火器“照三十斤弹子画冲天炮式并相称之车样,其炮底着造平底”。南怀仁根据制炮之法,依照要求将图纸画好,呈交朝廷。康熙帝看完图纸设计的冲天炮之后,令其先铸造一个样本,弹药设计十二或者十五发,用以实验。“对相称之高度,试验其至丈步近远若干,又推知在空中刻分之秒数。”

到1689年,南怀仁铸成“武成永固大将军炮”六十一门,制成“神功将军炮”八十门,可以说南怀仁让清朝的火炮技术上升了一大截,是清朝火炮方面的绝对始祖级专家人物。

康熙也因此对南怀仁格外宠爱,作为他的秘密武器,可以说如果没有南怀仁,清朝平定三藩的战斗绝对不会如此顺利,清廷依靠外国力量续命简直就是传统,清末的洋枪队和外国口岸关税都为清朝延长存在时间做了巨大贡献,所以说,犯大清者,虽远必赔也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