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被砍头后,还有潜意识吗?他亲身实验,用生命得出一个结论

2020-07-18 21:05:14 作者: 人被砍头后,

人死了之后究竟还有没有意识,在古人看来,人死之后是以另一种形态“活”着的。就像是古人信奉的地府,人以鬼魂的形式活在里面。但无神论者自然也不相信鬼魂的存在,而且鬼魂的问题从来就没有人能够证实。那人死之后的一段时间还有意识吗?假如人死后有意识,那人被砍头,意识还会在吗?这个问题也一直都被科学家们好奇着,同样没有答案,然而,有一位科学家却做出了实现,这个实验的所需是他的生命。

他名叫安托万·拉瓦锡,1743年出生,是一位出色的化学家和生物学家,被后世称为现代化学之父。拉瓦锡出生在一个律师家庭,五岁的时候因母亲去世继承了一大笔的财产。他的家人希望他做律师,但是拉瓦锡本人更喜欢研究自然科学。好在他比较聪明,两个都没有耽误,在毕业后自己开始研究自然科学。

在17时间末,欧洲一直开始流传着燃烧本质的燃素说,许多人都根据此进行了研究。比如说十五世纪时达芬奇就研究过,拉瓦锡提出的是怀疑。1777年,经过多年的实验,他提交了一篇报告《燃烧概论》。主要阐明燃烧作用的氧化学说,彻底推翻燃素说。现在人们所熟悉的氧气还有氢气就是他认识并且提出的,同样,他还是第一个确立硅存在的人。

不过后来他用在化学研究上的时间越来越少,但依然在进行着研究,主要是跟克劳德·贝托莱等人合作,设计了一套简洁的化学命名法。1787年正式提出,目的是为了不同语言背景的化学家可以一起交流。1789年他又推出了化学基本论述一书,这本书是他的心血,里面有元素的概念,还有将很多的实验结果用他的氧化说和质量守恒定律的理论系统进行了解释。

推出后一度有人抵制,但到了1795年基本上已经被人们接受。拉瓦锡对于人死之后还有没有意识这个问题一直很感兴趣,但一直没能找到研究的机会,当然也没有办法去进行研究。要知道人死不能复生,为了一个研究搭上自己的性命很难,而这个机会在不久之后即将到来。1793年11月28日,拉瓦锡被捕。原因是他是贵族理事会的成员,这些政治还有经济活动使得他有资金进行科学研究。

然而,法国大革命的到来使得他被指控有税务欺诈罪,因此被捕。学术界为此很轰动,纷纷提出要求赦免他。但1794年5月7日的开庭却没能如愿,拉瓦锡被判处以死刑。许多的科学家心痛,但也没有用,他们无法改变被激进党控制的国会。拉瓦锡倒是不怎么在意,在监狱中,他忽然想到了人死之后关于还有没有意识的那个实验想法。

自己反正都要死了,不如再做最后一次实验?1794年5月8日早晨,他被送去刑场,拉瓦锡排在后边。在行刑开始前,他跟刽子手说了自己的想法,听他的一番解释,刽子手对这个实验也颇感兴趣。随即拉瓦锡跟他约定,如果自己死后还有意识就会拼命眨眼,反之则没有意识,希望刽子手帮自己观察一下记录下来。这种没有什么太大难度,且感兴趣的事,刽子手很快就答应了。

很快就轮到拉瓦锡,当他的脑袋被咔嚓一声砍下后,刽子手立马眼睛一下不眨的盯着拉瓦锡的眼睛。他发现,拉瓦锡的眼睛真的在眨,连续眨了十一下,但在十一下后就停止了眨眼。刽子手也惊呆了,这是否证明人死后的短时间内其实是有意识的?在场的人听到刽子手的报数也都感觉很是惊奇,毕竟这个问题也困扰了不少人。

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问题呢?有一些科学家给出答案说,或许是因为血液循环造成的,大脑的运作需要血液循环,人死之后一段时间,这种循环或许还在继续,所以拉瓦锡还能够眨眼睛。他的一生虽然因为金钱名声略有受损,但瑕不掩瑜,他的一生也是充满光辉的。而拉瓦锡到死都还在进行实验,这种坚持恐怕世上也少有人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