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防控下,跨省团队游如何重启?

2020-07-18 13:10:26 作者: 常态防控下,

央视新闻1+1讯 7月14日,国家文旅部下发通知,7月15日起,除中、高风险地区外,全国各省、区、市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了172天的跨省团队游业务得到恢复,各地纷纷迎来疫情以来首批外省旅游团队。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由30%调至50%,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跨省团队游放开后,会对旅游业、餐饮业产生什么影响?常态防控下的跨省旅游,又如何保安全?

在7月17日的节目中,《新闻1+1》连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回应公众关切。

1、跨省团队游业务重启意味着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已经到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跨省旅游业务的重启,对恢复旅游消费的信心和产业发展的动能都释放了一个极其明显的信号,意味着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政策窗口期已经到了。1月24号以来,自由行是一直都有的,但是有组织的旅游活动,3月12号开了省内游,这一次把跨省游也开了,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旅游业务都可以正常开展了,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2、跨省团队游业务重启,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戴斌:首先是广大的业者,旅游从业者对此是期盼已久的,没有远程的旅游,旅行社产业的业务和市场基础,就会受到极大影响,光靠自由行业务基础是不够的。其实游客也是需要的,通过旅行社参团旅游,一方面可以获得价格上的优惠,毕竟我们还处于大众旅游发展的初期阶段,广大游客是离不开旅行社产业服务的;同时有组织的旅游活动也可以让游客获得更高的服务品质,对目的地信息的获取,对知识的获得都会有好处的。所以无论是旅行社OTI,还是游客对此都是有期盼的,当然对地方政府而言也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3、全国70万执照导游和38000家旅行社半年来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戴斌:全国执照导游有70万人,旅行社有38000千家,是非常庞大的产业队伍。从1月24号开始,有组织的旅游活动几乎停滞,这半年,全国的旅游从业者,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也经受了非常重大的考验。政策千万条,恢复市场第一条,如果大家有生意做了,政府的负担就可能就轻一些了。最重要的是,这一次恢复跨省旅游业务可以对过去这半年期间研发的新产品,制定的一些行业标准,乃至我们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都作一个检验。这也是稳就业、保就业的一个重要板块。

4、恢复跨省团队游,挑战才刚刚开始

戴斌:经过了半年的暂停,现在恢复跨省旅游,游客跟不跟我们走?这是一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过去的半年期间,大家习惯了自驾游,习惯了家庭游,那么现在开了跨省团队游,游客是不是就跟你走了呢?

从市场发展来看,我们的国内游也好,出境游也好,跟着旅行社走的人,相对比例是越来越低的,这就要求我们要用创新的产品赢得更多的游客。如果恢复了跨省旅游,还是过去那种包团低价游,甚至是一种欺诈消费、诱导购物拿佣金的发展模式,我相信游客很快还会抛弃我们的,到那个时候再想把游客叫回来可就难了,所以我们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5、是否担心游客警惕性高,不进入市场?

戴斌:我也担心,毕竟经过半年的时间,大家心理上还是有恐慌,是不是马上就能够恢复?这取决于我们是否能提供相应的安全而有品质的产品。我注意到在过去的半年间,实际上很多业者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像中国旅游集团的入境部的团队,他们之前是做入境旅游的,接待的游客是对品质的诉求是相对比较高的,那么现在转去做国内旅游,是赢得了很多国内游客的尊重的。如果我们没有好的产品,游客不会跟着我们走,但是有了好的产品,游客也会跟着我们来的。

6、抓住暑期旅游窗口期,十一旅游市场可能恢复往年水平

戴斌:如果疫情防控不出现大的反复,我相信到十一整个市场就可能会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了。今年的端午节和五一节两个假期已经恢复到了53.5%的水平了,这已经很好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注意广大的游客不会因为一纸通知,恢复了跨省游马上就加入到市场中。旅游网站搜索量的提升是一个好消息,但搜索不代表一定马上就要去,去了不代表一定就会满意,所以还是要看到市场恢复是有个过程的。经过暑期旅游的几个好的、重要的时间窗口期:一是我们的避暑旅游;第二是大中小学生放假;第三是公务人员休假;还有康养,把这几个市场抓住了,我相信这个暑期会过得非常好的。

7、加油!旅游产业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光明

戴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老百姓一定有一个美丽中国旅游梦,只要游客的需求存在,我们的产业未来一定越来越光明。

1、防控常态化下的跨省团队游重启,组团方面需要提醒和注意些什么?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在组团方面,一定要落实组团旅行社主体的责任,主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①把好游客健康信息关,提前询问游客是否去过高风险等相关的流病史。

②特别注意参加组团游客还有工作人员是否有身体不适当的症状。因为这次新冠病毒的感染者,一个特点是无症状,还有就是不一定都是发热的病人,有一部分是不发热的,但是有其他的症状,这些都是风险因素,我们要把它排除在外,有这些症状的人,我们一般不建议他参加旅行团的工作。

③出团前旅行社一定要加强个人的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同时做好个人防控小贴士的提醒。特别是要提醒监测身体健康状况,有问题就及时报告和处置,组团方也要主动的每天至少询问两次的游客的状况和症状,做到早发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