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解决就业问题关键还在于促进经济增长

2020-07-17 12:07:20 作者: 余永定:解决

当前,疫情“黑天鹅”仍持续搅动着世界经济格局,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亦处于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一背景下,如何看待抗击疫情与保就业、促增长之间的关系?宏观经济政策应如何发力?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几何?“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财政、货币政策等,进行深入剖析,展望新形势下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是否真的没有GDP增速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明确指出GDP增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2020年中国真的没有经济增长目标?在余永定看来,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一方面,没有GDP增长目标,所有重要的经济指标和都无法或很难制定,各种政策也无法协调。

?
另一方面,从已公布的其他经济指标中,或许可以找到关于GDP增长目标的线索。例如,依据赤字规模为3.76万亿,赤字率为3.6%,可推算出GDP名义增速目标为5.4%,若GDP平减指数为2%,那么GDP实际增速则为3.4%。

?
同时,依据新增就业900万这一目标,按照以往的统计数字,可估算出就业增长率为2%,若知道就业弹性(即增加一个百分点就业,经济增速应增加几个百分点),就可算出GDP增速。

?
余永定指出,通过政府已公布的多项增长指标,再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货膨胀率应该不会超过1%,可最终估算出2020年实际GDP增速应在2%-2.4%之间,名义GDP 增速应处于3%-3.4%之间。

?

因此,“2020年中国没有GDP增速目标”这一说法并不准确。他援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的观点指出,“客观上它(指GDP增长指标)的内容已经融化到相关指标当中,包括财政、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当中了”。

?


经济政策应着重刺激需求扩张

下半年需进一步加码基建投资

?

在余永定看来,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国经济经历了以下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疫情爆发之前。当时学界激烈辩论的问题是中国经济是否应该“保6”,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第二阶段为抗疫纾困阶段。随着武汉封城,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主要来自供给方,产出水平急剧下降;进入第三个阶段,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供给能力得到恢复,经济开始复苏,有效需求不足再次成为主要问题。

?

?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使需求能够得到足够的扩张,使我们的经济增长能够尽可能的回到我们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所允许的水平。”他强调。

?

那么具体而言,经济政策该如何发力,才能真正有效地刺激需求扩张?

?
余永定分析认为,根据1-5月的统计数据和一般经济学原理,假设2020年消费增速大致等于GDP增速,且净出口对GDP增速的贡献为零,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零,消费、资本形成和净出口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5%、43%和1%,根据上述假设,消费和净出口对2020年GDP增长的贡献共计为1.87%。这样,为实现3.4%的名义GDP增速,资本形成应该对名义GDP增速贡献1.53个百分点,而这又意味着2020年资本形成的增速应该为3.56%。由于数据阙如,只好用固定资产投资概念代替资本形成概念。

?

在假定第二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情况下,可以估算出,为了实现3.56%的年增长速度,在2020年下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应该达到17.3%。

?

由此余永定提醒,若假定房地产投资全年增速可达5%,制造业和其他投资在下半年增速达10%,便可推算出基础设施投资必须达到相当高的双位数才能保证固定资产投资可以对GDP增长提供足够增速贡献。

?

“从目前的数字来看,达到这一增速是比较困难的。当然,由于缺乏可靠的统计数字,我们不得不依赖许多假设,因而这只是一种仅供参考的分析,我们还需等待2020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

?

脱离经济增长谈稳就业是“缘木求鱼”

要大力完善失业保险等社保体系

?

在低调处理GDP增长目标的同时,“保就业”成为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

?

“就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在中国目前条件下,就业增长难于成为宏观调控的纲,因为几乎没有什么宏观经济指标是以就业为分母的。”余永定表示,“就业统计是所有经济统计数据中最不可靠的数据。由于中国目前失业状况的复杂性,统计误差可以是数以千万计。2020年很难根据新增900万人就业岗位的目标的完成情况,来调整中国执行财政、货币政策的节奏与力度。”

 1/12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