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地区的抗洪形势有多严峻?

2020-07-17 12:01:25 作者: 鄱阳湖地区的
收听本档节目录音,请点击?文末音频,其他收听渠道同见文末

节目统筹制作:宋宇




7月9日,鄱阳昌洲乡中洲圩由于长时间浸泡,于21时35分左右溃堤,

决口长约170米,影响昌洲乡15个行政村。

本期内容综合:三联生活周刊 新京报、新华社、央视、中央广播电台、中国国家地理

录音素材来源:央视、新京报?

片花录制:江枫


这两天,有个奇怪的知识点在互联网上流传“鄱阳湖或许将超越青海湖成为中国第一大湖泊”。


这个知识点开始流传的时候,有部分朋友还觉得奇怪,难道我国第一大湖泊不是鄱阳湖吗?当然不是,鄱阳湖只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我国第一大湖泊是位于青海省的青海湖,面积为4583平方千米。


但受连续暴雨的影响,鄱阳湖的水位已经突破历史极值。7月11号,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 星子站水位 达到22. 74米,超过1998年的最高历史水位二十多厘米。


在这样极端水位下,鄱阳湖的面积也急剧增长,面积已达4206平方千米,为10年来最大。


鄱阳湖卫星云图


据有关专家推断,按照这个上涨速度,鄱阳湖的面积极有可能超越青海湖,由中国第二大湖短暂跃居“中国第一大湖”,而长江下游城市的防汛压力也随着鄱阳湖面积的扩大在不断增大。


7月14号11点,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再次发布消息,当前鄱阳湖湖区各站已出峰缓退。14号10点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2.45米,这个水位高度交之前的历史极值略下降,但依然超警戒水位3.45米。


据中国气象局的最新消息,7月14号至16号,我国西南地区 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轮过程最强降雨时段为14号-15号。雨情汛情继续,长江九江段水位 持续超警 对鄱阳湖水位具有顶托作用,加上五大支流洪水逐渐抵达鄱阳湖,未来几天鄱阳湖水位将继续上涨。水域淹没范围将从鄱阳湖五大支流及其他中小河流逐步向外向上扩展,相关圩堤面临较大压力,周边农田、城镇面临较大风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