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丨赣北又有两次雨 鄱阳湖湖区退水将放缓

2020-07-17 11:59:07 作者: 实录丨赣北又



7月1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布会,江西省防指抢险救援组副组长、省应急厅预案局**李显明,省防指专家指导组成员、省水文局计划财务处处长陈祥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和介绍江西省最新抢险救援等情况。**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 省水利厅万菁提供)


黎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防指抢险救援组副组长、省应急管理厅预案局**李显明同志,省防指专家指导组成员、省水文局计划财务处处长陈祥同志。请他们介绍我省抗洪抢险救援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李显明同志作介绍。


李显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我省防汛救灾工作的关注。当前,我省正处防汛Ι级应急响应的关键时期,南昌、上饶、九江等地都出现超历史洪水,长江干流、鄱阳湖区及其它圩堤汛情超警长度达2491公里,出现管涌、渗漏、跌窝等各类险情达945处,部分地段出现漫堤、溃坝险情,为了更有把握地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攻坚战,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防指组织了强有力的救援力量,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应对各种水患险情,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目前雨水情况


1.雨情


昨日我省吉安、宜春、抚州、上饶地区局部有短历时强降雨过程,最大点降雨为抚州市南丰县西溪站43.5毫米。无站点降雨超100毫米。


2.水情


鄱阳湖及尾闾地区水位持续回落。15日7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2.29米,超警戒3.29米,较昨日降低0.16米,实测流量15900秒立米;鄱阳湖湖口站水位22.19米,超警戒2.69米,较昨日降低0.14米。鄱阳湖及尾闾地区仍有10站超警,超警幅度1.43~3.29米(星子站)。


15日7时五河入湖流量8338秒立米,出湖流量16500秒立米,湖区通江水体面积4360平方公里,容积341亿立米。


五河均为退水状态。


3.水库


15日8时,省调度水库中超汛限水库4座,为柘林水库、峡江水库、江口水库、廖坊水库。


4.预测


15-16日和18-19日我省将有2次较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其中,15-16日过程雨量赣北北部10~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18-19日过程雨量赣北30~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赣中5~30毫米。


三峡水库未来三日最大入库31000~44000秒立米,长江中上游来水将明显加大,鄱阳湖湖区退水趋势将减缓。


二、目前灾险情况


主要是:截至7月14日21时30分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642.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5.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5.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83.9千公顷,绝收123.6千公顷,倒塌房屋1494间,严重损坏房屋2767间,直接经济损失117.6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三、抢险救灾情况


截止到14日,全省累计投入各种抗洪抢险力量128.26万人次,其中:干部群众120万人次、***43600人次、****17402人次、消防指战员17826人次,中国安能公司3398人次,社会救援力量3300人次。累计投入机械装备8844台套,填堵土石方122.46万方。


党群一条心,军民一家亲。灾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战斗,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的子弟兵。


7月13日晚,东部战区首长连夜抵达南昌,与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会商,统筹调配在赣**、**等力量支援我省防汛抢险工作,加强入赣**、**与省防指的协调对接,调集了东部战区近2万余人支援江西抢险救援。


经过广大干部群众、***、****以及消防指战员等各界的共同奋战,成功处置了各类险情780处。


经过83个小时连续奋战,到7月13日晚,鄱阳县问桂道圩决口成功合拢,中洲圩决口封堵工作也在抓紧向前推进,修河三角联圩封堵方案正在加紧制定。


四、物资调配情况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加紧对江西防汛抢险工作的指导支持,先后三次给江西紧急调拨急需的各类防汛物资,其中:毛巾被25000床、毛毯15000床、折叠床15000张,调拨帐篷7000顶、编织袋800万条、应急照明灯1000套、复膜编织布500万平方米、钢丝网兜1万个,铅丝网片1万片、机油500箱、190艘玻璃钢冲锋舟。


为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7月6日以来,省防指已累计向重灾区下拨各类救灾物资合计53730件,其中:帐篷1230顶、折叠床9700张、棉被10400床、毛毯15300条、毛巾被8500床、竹席8600床。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黎峰:


谢谢李显明**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好,开始。


江西晨报:


目前,江西全省有多少条圩堤出现泡泉或溃堤等险情共多少处?处置情况如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